广东南粤银行行长陈武:中小银行理财业务可从三方面入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上海报道
2019-07-21 16:04

“回到中小银行也好,区域性银行也好,一句话很重要,也不一定跟大行攀比,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这个比较重要。”

7月2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之“资管新规下的银基信合作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上,广东南粤银行行长陈武发表了以中小银行资管业务变局为主题的演讲。

“回到中小银行也好,区域性银行也好,一句话很重要,也不一定跟大行攀比,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这个比较重要。” 

他表示,目前中小银行的资管业务面临风险事件导致的信用冲击以及实体经济环境承压的双重挑战,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卖产品、卖服务,以及随着形势的发展,利用科技赋能金融。

说到目前中小银行资管业务的机遇,陈武指出,从大方面来讲,2018年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190万亿人民币,预计2019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的总规模会突破200万亿人民币,这是坚实基础。

自身优势方面,陈武表示,南粤银行下设15家分行,还拥有一家银保监会批准的持牌机构,资金运营中心,有123个营业网点,这样的渠道优势,为做好理财业务奠定了好的基础。

陈武认为,中小银行理财业务这块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个是产品端的转型。主要是转变研发思路,由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变。

第二个是资产端的转型。转变投资理念,提高资产配置能力,由表内资产腾挪向精细化资产配置转型,从持有到期策略向持有到期+交易策略转型。他指出,这块是资产端转型,也就是说用好的资产,当然是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给客户一个更好的回报。

第三个是科技的转型。金融科技转型是中小银行对内提高效率、对外提升客户服务、快速转型的关键驱动力。主要包括开发财富管理系统、开发资管管理系统、开发运营管理系统等等几方面。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