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提出哪些建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7-21 21:30

7月2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在上午主论坛上,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以《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李文首先提到,下周一,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即将正式挂牌交易,科创板基金投资成为全社会的热点;在7月4日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易主席明确提出要“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同日,银保监会明确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可以说,权益类基金正成为当下市场、监管关注的焦点,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共识!

那么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呢?李文认为,有以下四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发展权益类基金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权益类基金具有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的功能作用,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发展权益类基金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比如,权益类基金在科创板建设中,能更好地发挥科学定价的功能,发现和培育优秀的科创企业和企业家成长;权益类基金在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能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国有资本深化改革、做大做强;权益类基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落地和区域协调发展中,能很好地发挥服务和推动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发展权益类基金是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必然选择。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理财需求日益提升,而权益类基金正是居民资产配置中最主要的资产之一,可能也是当下最优的选择之一。通过权益类基金,广大投资者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优秀企业成长的红利,实现长期稳健的较高收益。在美国,城市家庭总资产配置中,权益类投资比重超过20%,而我国城市家庭的权益类投资比重仅为1%。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权益类基金发展空间巨大,相信必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投资回报。

第三,发展权益类基金是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关键举措。要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在美国,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超过45%,而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包括沪深港通在内的外资)持股市值不过15%。通过发展权益类基金,可以有效提升专业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占比,优化投资者结构,降低市场波动率,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第四,发展权益类基金是助力养老金体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国际经验表明,权益类基金和养老金体系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以美国为例,美国资本市场40年的持续繁荣,既是美国经济和优秀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结果,也是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稳步增长、持续入市的结果,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在其第二和第三支柱中,约有50%以上的资产配置在权益类投资品种中,权益类基金又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贡献了重要力量。我国的老龄化问题突出,养老金体系的发展是国之大计,权益类基金是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李文还介绍了公募基金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概况,他称,今年是公募基金成立的第21年,21年来,权益类基金作为公募基金的核心业务,在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主要表现在:一是权益类基金规模领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达2.7万亿元,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二是权益类产品不断丰富。权益类基金的产品数量超过3300只,涵盖了不同风格、主题、行业的主动和被动产品。三是权益类基金业绩优异。从历史业绩来看,权益类基金长期投资回报显著,过去10年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0.07%。

李文续称,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公募基金行业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中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

一是权益类基金占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比重较低。截至2019年二季度,占比仅约20%,低于货基、债基58%、21%的占比,而美国权益类基金占公募基金的比例约60%。

二是公募基金权益类基金占A股市值比重较低。截至2018年末,此占比不到5%;而美国公募基金权益类基金占市值比重近30%。

三是客户投资体验不佳。据协会的调查统计,个人公募基金投资者自投资基金以来亏损或盈亏不大的占比达63.5%,客户投资基金的获得感较低。这背后既有公募基金自身经营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中国资本市场所处发展阶段、波动性较大的原因,同时也有投资者投资理念不成熟、频繁申购赎回等方面的原因。

虽然公募基金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中存在许多问题,但也积累了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包括建立了清晰的投资理念、完善的投研体系、专业的投研团队和严格的合规风控体系等。

李文表示,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这是重大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更是行业的本职本业。如何进一步发展权益类基金,个人有以下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是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只有持续优化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和基础设施,建成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权益投资才有更好的发展基础和前提。

为此,需要我们继续全力支持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包括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以海外发达资本市场为标杆,坚持国际化和市场化改革,助力科创板发展和注册制改革;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把好发行和上市条件的关,大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持续提升市场活力,优化交易监管,完善停复牌制度,丰富金融产品和工具,进一步推动股指期货发展等;持续强化监管,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吸引长线资金不断入市。

二是推动投资理念长期化。只有树立长期的投资理念,才能匹配和促进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也才能更好发挥权益类基金的作用,为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较高收益。

同样以美国为例,研究表明,在1802年至2012年的210年时间里,美国股票资产的年化收益率为8.1%,投资回报率持续领先其他资产。虽然短期来看股票资产存在一定的波动,但只要能坚持长期投资,其提供的高收益能有效弥补这种不确定性风险。

推动投资理念的长期化需要宣传教育,也需要制度和服务的保障。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我们应积极向社保基金学习,推行严格规范的专业化委托投资模式,对投资管理人的考核着眼长期,避免因短期市场波动而给管理人带来过多压力,造成长期资金的短视化投资行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需要大力发展投顾业务,帮助投资者解决选择难、投资短的问题,在当前客户适当性的基础上,将短期资金逐步转化为长期配置的资金,克服因短期市场波动造成的不理性行为,从而实现资产的中长期保值增值。

未来,我们还应高度重视ESG责任投资,通过识别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找到具有长期价值的企业,同时,发挥专业投资者的作用,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的完善,助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拓展长期资金来源。只有持续向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才能真正壮大权益类基金的力量,形成长期资金、权益类基金、长期资产互利共进的良好生态。

目前,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工作在不断加快,职业年金的投管人招标和入市进程加速推进。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将加大权益类基金比重,对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制度建设应尽快试点转常规,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大力发展养老目标基金和权益类基金。此外,保险资金已经在研究加大权益类基金比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长期理财需求,也应采用专业化委托的方式,通过公募基金实现资金的机构化、长期化,利用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发挥权益类基金在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作用。

四是要提升自身投资管理能力。投资管理能力是公募基金行业的立身之本,只有顺应行业发展规律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才能真正发展好权益类基金。

在公司治理层面,我们要围绕“一切从长期出发”和“客户利益第一”的发展理念,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推动建立员工参股等长期激励约束机制,这也是长期投资得以践行的根本。在投资管理方面,要持续完善权益类基金管理体系,优化投资组织模式,以顺应来自客户、监管、组织、技术等的发展变革。在汇添富,我们正逐步建立垂直一体化的投研管理架构。在团队建设方面,要将公司发展与人才成长相结合,强化人才长期培养和布局战略,充分尊重专业人才价值,持续完善市场化机制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更好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产品布局方面,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为短期利益而追逐热点,并在市场风险较大时主动采取“延迟发行”、“限购”等措施;同时,持续打造风格鲜明、业绩稳定、价值观正确的权益类基金产品,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产配置需求提供最佳的底层权益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