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2019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9-07-21 21:44

7月2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在上午主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了《2019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是聚焦资管领域的发展、转型和改革。具体来说,从宏观的形势和政策解读,到中观的行业变迁,再到微观的资管机构、资管业务转型,试图尽可能全面的呈现资管业最新的变化脉络。

供给改革,资管新规周年考,这是我们今年报告的主题。总体框架上,今年的报告共分为六大部分,包括“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资管供给改革”、“资管新规周年考”、“理财子公司前景探秘”、“资管法律纠纷与解决方案”、“投资者课堂”、“对话资管30人”。

第一部分,我们是将资管改革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一个更宏大的背景下去考量,并且从资管机构和资管产品的供给两个细分维度上,具体呈现了供给侧改革在资管领域的具体体现。

第二部分,资管新规周年考。真正的资管改革是从2018年开始的,标志性事件就是资管新规的推出,到现在一年多,转型过渡期也已过了一多半,我们对一年前出发的这场改革进行回顾和展望,呈现改革以来的市场变化,总结了改革的成效,同时也讨论了机构们仍考虑的一些问题,比如,对各类资管主体更进一步统一监管的问题。

行业数据记录下来的一些变化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对资管行业这么多年来的经营发展做了非常全面的梳理,基本也呈现了行业变迁的路径。比如,各类资管主体的规模数据,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2017年之前,各大主体的规模都是高速增长的态势,但是到了2017年,增速就立马放缓到个位数,部分受改革影响明显的主体已经出现下滑;资管总规模在2017年的时候还是微增的,到2018年就开始下滑了。通道业务的缩减,是这场改革的初衷,也是完全符合大家最初的预期的。

第三部分,理财子公司前景探秘,我们主要是围绕理财子公司的建设展开了方方面面的探讨,全面梳理了理财子建设的进展情况,重点是围绕投资策略、大类资产配置等呈现的相关内容;此外,也收录了比如国外银行系资管作为他山之石的研究,理财子如何做私募股权投资等具体某个细分领域的内容。

围绕理财子公司的建设,有些内容是大家反复提及的,可能也有一些共性,比如,怎么做理财子公司,很多银行都提到,首先一定是围绕母行,服务母行客户;然后要注意与集团旗下各资管机构的协同发展;要构建投研一体化的团队,培养团队的风险定价能力等。

在投资策略和大类配置上,很多机构指出,理财子公司最大的变化是,以前由母行提供资产,以后要转变到,自己用市场化手段去市场上获取资产,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多资产、多策略的组合配置。

第四部分,资管风险防范,主要是结合市场新情况,随着刚兑打破,违约情形越来越频繁,随之而来的矛盾和纠纷,也越来越多。我们邀请专业的法律人士,为我们做了非常详实的分析,也提出了很有用的解决方案上的建议。

第五部分,投资者课堂部分,其实也是与我们的资管报道一脉相承的,我们最近开设了一个理财课的专栏。之所以强调这部分的内容,主要是我们在平时的报道中意识到,这个领域是现在非常缺乏并且亟待填补的一个空白。很多投资案例中,投资人都是高素质的高净值人群,他们并不是没有能力去理解金融、理解金融产品,而是缺乏足够丰富获知有效信息。我们发现,很多投资人对他所投资的产品所掌握的信息,几乎全部来自于他的客户经理。 

随着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深入,对投资人的要求也就更高了。我们认为,除了信息披露本身需要更加透明化,像我们这样的财经媒体,以及其他的独立组织也是非常重要的渠道,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最后是“对话资管30人”,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越来越多的资管业大咖们加入,希望在将来能继续在我们的平台上向市场传递你们的智慧。

21世纪经济报道正在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在资管研究上。在2018年的资管年会上,我们成立了资管30人论坛智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家机构加入成为我们的研究合作伙伴。这一年以来,我们召开了多次3次闭门研讨会议,邀请监管部门和资管机构的领导们一起讨论当时最热的资管话题。并且,在这些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些内部课题研究成果,递交给了相关监管部门领导们。

在这里,我们也特别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构加入我们的智库,也希望能得到更多专家和监管领导们的专业支持,大家一起做出更高质量的资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