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段国圣:中国资管市场开始向成熟市场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21

7月20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国圣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年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现在已经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我相信中国资产管理市场也会出现很多全球级的资产管理机构,但是目前还没有。”

段国圣认为资产管理市场繁荣需具备三个基础条件:一是建立良好的监管体系,形成统一的监管标准;二是保证稳定充裕的长期资金来源;三是有庞大的品种市场。

但同时,段国圣也指出当前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存在六大问题:一是统一资产管理标准刚刚起步;二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很多基础管理工具比较缺乏;三是资产管理机构能力上存在较多短板,服务范围相对比较狭窄;四是资产管理产品化较为不足,产品的类型和功能相对同质化;五是整个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有统计数据表明,过去十几年整个市场交易量87%是由个人投资者贡献;六是中国资产管理科技发展相对滞后,与国际发达水平有较大差距。

段国圣强调,当前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政策法规的重塑、投资的机构化、资金来源的长期化以及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不断地扩大,“这些都为我们整个资产管理市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正开始向成熟市场转型,包括政策框架,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强功能监管,重视行为监管。资管新规对同一资产管理产品,监管的标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引导资产管理市场向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看齐。”段国圣表示。

长期资金方面,段国圣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会迎来长期资金向资产管理市场聚集的态势。他表示这种判断主要基于基本养老和职业年金入市,企业年金的持续增加,以及个人退休金帐户的试点、中国保险资金的持续增长,以及互联网金融归集了众多零散资金,这些都有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同时资本市场也迎来了深度和广度的有效提高,如科创板即将开市。

段国圣认为在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竞争中,科技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产品、市场和销售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可能在客户的行为划分、数据驱动客户开发和维护、销售效率的提高,以及个性化和数字化的营销带来巨大的提升。其次,投资决策和交易方面可以改善投资业绩,减低投资决策的偏差,也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数据进行投资研究,以及改进交易执行的效率。最后,在中后台方面至少可以降低成本,包括流程自动化,交易监督的自动化,减低数据的管理成本,以及提升日常管理的效率。

“科技的影响在所有的影响中是第一位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资产管理行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前一段时间我去美国,访问了很多美国的资产管理机构,我认为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在数字化和科技化方面跟国际巨头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对此,段国圣建议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包括资金的投入和人才的投入。

最后,针对资产管理行业当下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段国圣提出了以下六点建议:

第一,希望对同一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监管标准、市场准入、业务门槛、税收要求,并且实现同类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的条件、程序、利益保障一致性。

第二,长期的资金是时间的产物,在中国保险资金、养老金壮大的过程中,长期投资者将增加。整个政策导向怎么引到长期资金,是决定中国未来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方向。

第三,注重专业领域建设,更好地服务投资人和委托人的要求、需求。

第四,基础工具。鼓励各类合法的债权、股权投融资活动充分发展,认可非标准化资产的投融资价值,注重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第五,重视资产管理服务的产品化步伐,通过发展旗舰产品、明星产品提升市场影响力,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提升投资者信心。

第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支持业务的能力和水平,更好赋能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