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亿级民企海亮集团与荣怀教育“互掐”,上市公司海亮股份、海亮教育卷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22

正值招生旺季,“全国高考状元市”——浙江诸暨的最大民办教育企业海亮集团与浙江荣怀教育集团却欲对簿公堂。

7月19日,荣怀教育集团和诸暨荣怀学校发布声明,已向诸暨市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认为海亮集团、海亮教育(HLG)、海亮股份(002203.SZ)等十家关联方侵犯其名誉权,要求索赔1000万元。

7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法院受理通知书显示,诸暨市法院已对此案受理并立案。

海亮集团是浙江千亿级民企,以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为三大核心业务。2018年,海亮集团营收1736亿元,综合实力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2位、浙江百强企业第5位。

海亮集团旗下拥有海亮股份、海亮教育、海亮国际(02336.HK)三家上市公司,海亮教育中外师生共计6万余名,覆盖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国际教育及教育培训。

而浙江荣怀教育集团,由台胞魏珍女士1996年出资创办,现下辖浙江、湖北两大校区:诸暨荣怀学校,仙桃荣怀学校,拥有近3万名师生,也覆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阶段。

在民办教育竞争日益白热化的背景下,这将是浙江诸暨市史上最大一起名誉权官司,也是民办教育史上最大的一起名誉权官司之一。

关键词搜索引误导,海亮与荣怀“互诉”

事实上,在此次名誉权纠纷之前,今年5月以来,海亮和荣怀就因为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对峙法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民事起诉状显示,5月21日,由于在360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引发误导,海亮教育率先起诉荣怀教育集团和诸暨荣怀学校,涉嫌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

具体事由为,海亮教育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在www.360.cn、hao.360.com、www.so.com等网站搜索中,输入“海亮”、“海亮教育”、“海亮初中”、“海亮小学”等包含“海亮”的关键词时,均跳出“诸暨荣怀国际学校火热招生中!免费接送,全日制寄宿”等网站名称,打开之后页面为荣怀教育集团招生网站,网络版权所有人为“浙江荣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

对此,海亮方面认为,上述行为已经严重违反《商标法》第57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6条等规定,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该等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众多拟到海亮教育报名上学的群体,因荣怀的行为,被误导性的流入诸暨荣怀学校,严重影响了海亮的招生生源及办学经营。

因此,海亮要求荣怀立即停止在360搜索引擎中设置“海亮”、“海亮教育”等关键词,并赔偿300万元。

“海亮怀疑荣怀在360买了关键词;怀疑荣怀找技术公司做了关键词seo优化。”7月22日,一位接近案件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到了7月8日,荣怀方面以另行起诉回击,诸暨荣怀学校将海亮高级中学、海亮集团两家列为被告,指责海亮在360搜索引擎中存在类似的误导操作,涉嫌侵害注册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要求赔偿301万元。

“5月21日,海亮以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起诉荣怀是小题大做:一是起诉时间敏感,正值中高考前夕,是传统上的招生择校时间;二是起诉的案由小题大做。有证据显示,海亮近几年都存在涉嫌在360搜索购买荣怀教育关键词匹配行为。海亮发起针对荣怀的一系列操作,不排除存在商业化炒作的动机。”7月20日,浙江荣怀教育集团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荣怀直到招生季和中高考结束之后,才于7月8日正式对海亮提起相应的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起诉,是捍卫荣怀的合法权益,遏止涉嫌恶意商业炒作系列行为。”

记者获得的民事起诉状显示,荣怀指出,海亮在360搜索引擎中将“诸暨荣怀学校”设置为招生网站的宣传推广关键词,比如在360搜索引擎(www.so.com)中输入“诸暨荣怀学校”,出现域名为www.hailiangedu.cn的推广链接,搜索页面显示“诸暨荣怀学校,招生电话15968512128”,但是进入该网站首页显示“网站暂时关闭!有事请致电:15968512128”,而 www.hailiangedu.cn网站的ICP备案人为海亮集团、海亮高级中学的招生老师郭晓明,而360搜索页面显示,15968512128的手机号正是海亮教育集团/海亮学校的招生报名电话。

荣怀再诉海亮名誉权侵权,索赔千万

目前,诸暨市法院已对上述涉嫌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的两起案件进行立案。

不过就在这个节骨眼上,7月17日,荣怀方面(荣怀教育集团和诸暨荣怀学校)以名誉权纠纷为由,将海亮集团、海亮教育、海亮股份等十家关联方(海亮教育、海亮集团、海亮股份、海亮小学、海亮初级中学、海亮高级中学、海亮艺术中学、海亮实验中学、海亮外国语学校、海亮教育投资集团)告上法庭,并要求索赔千万。

“海亮系关联的多家机构和学校在法院还未判决和定性的情况下,在多个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媒体,涉嫌编造或传播不实信息,在官方微信评论区,精心选择涉嫌诋毁荣怀的评论,这些行为都严重侵害了荣怀的名誉”,上述浙江荣怀教育集团负责人提到,在此背景下,荣怀针对海亮及相关机构侵害名誉权行为提起了诉讼,并索赔1000万。

荣怀指出,海亮方面在官网发布《海亮教育管理集团严正声明》。共同通过微信公号对外发布《海亮教育对荣怀教育提起侵权诉讼》微信文章共同通过媒体大肆传播、散布《网站搜索关键词出现蹊跷海亮教育遭遇“李鬼” 》,并使用大量贬损性、污蔑性、攻击性语言,损害两原告名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表述:“以……为名,假冒……”、“所有家长……都误认为……荣怀教育集团是……旗下的教育机构”、“这完全属于虚假广告、触目惊心”、“以上为侵权行为的部分网络截屏”、“导致公众的误解,误以为荣怀教育集团属于……旗下教育机构、严重影响公众对……的正确认知”、“上述行为属于侵权行为与不正当竞争行为,对……造成了极大损害,对……造成了严重影响”、“李鬼”。

对于荣怀的再次上诉,7月19日,海亮集团也在微信公号发布严正声明,“2019年5月21日,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浙江荣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及诸暨荣怀学校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一案,向诸暨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近日,荣怀方面对海亮集团及相关公司和学校提起诉讼,并向社会发布“郑重声明”。目前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们坚信法律是公正的,是非曲直必有定论。我司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人民法院的审判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