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监管质询是否串通康得新管理层舞弊,北京银行称将以公告形式进行反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周享玥 上海报道
2019-07-22 22:10

在康得新退市几成定局的前夜,122亿元银行存款之谜仍未揭开。作为康得新资金存放银行的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7月19日,证监会要求北京银行说明康得新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康得新管理层舞弊的情形。

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北京银行,对方称,“无法确定银行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但可以说我行是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的。”

康得新起诉北京银行还未立案

康得新原董事长肖鹏在任期间,曾多次表示将启动起诉北京银行的程序。

在康得新6月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肖鹏称,对单一股东有损公司利益的行为,不应该让全体股东承担,康得新本身也是受害者。对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亿元存款“归零”的问题,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申请,公司一直在采取措施,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也正根据银保监会要求补充证据,正在等候法院的裁定,也启动了起诉北京银行的程序。

不过,时隔一个多个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康得新7月1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获悉,该案并未立案。

该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提问:“起诉北京银行是否还在进行?是否被受理?”

对此,康得新副总裁邵振江表示,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前任董事会已于2019年6月28日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诉讼程序,要求法院判定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及现金管理服务网络加入申请书无效,返还相关归集资金并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尚未收到北京市高院的立案通知文件,公司将在收到立案通知文件后及时披露。

据记者了解,目前康得新中小投资者普遍认为北京银行在康得新一案中需要承担责任,正在积极准备材料向监管部门举报北京银行。

从证监会官网7月19日披露《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18日发行监管部发出的再融资反馈意见》来看,监管层已然关注到此案,在发出意见的对象中就包括北京银行。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北京银行说明ST康得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的情形,并说明北京银行存款和函证业务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是否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

北京银行:将以公告形式进行反馈

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上述反馈意见提及的问题致电北京银行,证券部人士解释称,“反馈意见出具的依据是我行正在发行优先股,是证监会在审核期间的一个常规反馈,并不是专门针对康得新事件而发的,我们在整理好相关材料给证监会后,会以公告的形式反馈给投资者。”

至于在该事件中北京银行需要承担何种责任以及后续影响,该人士表示:“承担责任与否,需要由有关机关来定,我们无法确定最后承担什么责任。但可以说,我行是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的。”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曾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核对康得新年报中122亿元资金余额,银行回函显示:“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该账户在我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122.1亿元。”

如何理解这个银行归集金额,北京银行解释称,它是一个现金管理业务,是很多家银行都在做的一个比较大众化业务。资金归集是现金管理业务的其中一种,应该是从大行一直到股份制到投商行很多家都在做的为集团客户提供资金归集的一个管理业务。现金管理很多是便于企业之间内部流转的一些业务。

记者曾就该问题咨询过银行业内人士,得到的回复是,“银行有可能会有管理问题。但如果是和控股股东签订了合同,只要客户没有正式申请关闭这个业务,扣划资金就没有问题。”

巧合的是,就在7月18日,康得新更正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部分财务数据,其中就涉及到利息收入数据的更正。

此前4月30日披露的一季报中,康得新合并利润表下的本期财务费用发生额为1.7亿元,明细科目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分别为1049万元和1.4亿元。

康得新表示,经自查发现上述披露信息有误,更正后为合并利润表下的本期财务费用发生额1.7亿元,明细科目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分别为1.4亿元和1049万元。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数据填反了。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