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科创板将有利助推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研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22

今天,7月22日,上交所科技创新板块正式开市交易! 

从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期间提出建立“科创板”到现在,仅仅9个月时间,科创板便完成了所有流程,其设立与当前形势紧密相关,反映了当前我国对加强核心科技自主创新的迫切需求。 

一方面,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国及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加强布局未来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成长型创新企业,以争夺全球产业发展主动权。另一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升级,自主科技创新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自主科技创新企业是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植壮大财源和扩大就业、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载体,更是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争夺全球技术发展话语权的重要抓手。但长期以来,A股上市以持续盈利为必要条件,完全将亏损企业排除在外,一定程度制约了技术的持续性研发和企业的发展壮大,如上证主板要求连续三年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创业板要求连续两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但不少技术创新企业在初期需要大量资金开展研发和培育市场,可能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如我国在离子体刻蚀机领域最有可能赶超境外的企业上海微电子在2017年才开始盈利,且扣除政府补贴后仍为亏损。 

科创板的核心是“科技创新”,正是要让更多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成长型创新企业涌现出来。为此,科创板进一步简化了上市流程,采取了国际通行的注册制,首批上市交易的企业从受理到注册平均用时仅83天,显著的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与此同时,科创板进一步降低了上市的门槛,对科技型企业设置了五套上市条件,适应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包括尚未盈利的科技企业,这将引导和助推更多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发展壮大,成为引领我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