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家银行资管情绪调查:看好债市,对股市谨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22

在经历上半年的股债双动荡局面后,下半年资本市场风向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普益标准在近日发布《银行资管机构投资信心指数简报》(以下简称《报告》),对下半年银行机构的资产配置倾向进行调查,168家商业银行参与了调查,其中国有行+股份行14家,城商行90家,农村金融机构64家。报告指出,各类银行资管机构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2019年下半年投资收益表现均持乐观态度。不过由于A股市场上半年剧烈的震荡,使得银行资管机构看好后续债市收益表现,对股票市场后续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

“银行资管机构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走势。”普益标准分析师魏骥遥认为,银行理财规模大,且其它资管机构管理规模有部分来自银行理财。同时,随着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化转型,投资策略亦有调整,由配置型为主逐渐向配置型+交易型双驱动演进,投资策略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市场整体变化。

据悉,普益标准银行资管机构信心指数主要采用抽样调查方式,搜集全国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等三类机构分指数,用以估算银行资管机构投资经理对于市场的看法。

银行投资“稳”字当头

银行资管机构对2019年下半年市场走势信心较为乐观。报告指出,债券和股票投资信心指数均在50点以上(银行资管机构投资信心指数处于0——100之间,50为中间值,0代表极度悲观情绪,100代表极度乐观情绪)。其中,银行机构对2019年债券市场的看法由弱转强。一季度抽样调查显示,银行机构对债券市场的信心指数仅为18.25%;2季度该指数激增近50个点,达到68.18%。有25.32%的机构认为债券市场2019年下半年收益表现能够超过上半年。

从债券类别看,银行资管机构总体更看好下半年高等级债券的投资机会。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中长久期(1年以上)利率债、AAA信用债、AAA城投债的信心指数均突破70点。银行资管机构对中长久期(1年以上)利率债的信心指数优于短久期(1年以内)利率债的信心指数,对AAA信用债和城投债的信心指数优于AAA以下信用债和城投债的信心指数。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看好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他认为,下半年的利率可能会冲击市场,但总体而言还是一个窄幅的波动,整体下行的空间不大。

不过,他也强调,现在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经失真,因为存款量持续下降,老百姓已经不太存活期,对资本市场更有效的指标可能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与此同时,随着2019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银行资管机构对下半年股票市场收益表现信心趋于弱化,由一致看好(99.25点)转为谨慎偏乐观(56.62点),总体信心趋于下滑。其中,有32.21%的机构认为股票市场下半年的收益表现将不及上半年。此外,还有19家机构(占比调研机构总量的11.31%)的投资经理对于下半年股票市场给出“不确定”判断。值得注意的是,19家对股票市场“不确定”的银行中,18家来自区域银行,仅有一家来自全国性银行。魏骥遥认为,这反映出全国性银行机构比区域银行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有更为明确的倾向性判断,有利于后期投资策略的选择。在银行资管业务全品类资产配置的趋势环境下,后续区域性银行应注重投研能力的提升,以拓宽资产配置边界。

各类银行倾向分化

具体来看,各类型银行对资本市场投资的信心程度也出现分化。

在债市方面,全国性银行资管机构明显看好2019年债券市场后续走势,其信心指数高于各类机构的总体预期,高达71.43点。从各类细分债券种类来看,中长久期(1年以上)利率债和AAA信用债投资信心指数均超过85点,全国性银行对高等级债券的预期偏好显著。

城市商业银行资管机构对债市的投资预期上扬有限,信心指数仅为58.33点,远低于全国性银行。此外,城市商业银行对于下半年不同种类债券的投资信心则差异不大,均在55点左右。但区别于全国性银行资管机构,城市商业银行资管机构对AAA以下信用债和城投债的信心强于AAA信用债和城投债。

对此,普益标准分析师于康认为,银行资管业务处于转型发展过渡期,各类型机构对于客户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资管机构加大了对高风险、高收益资产的投资力度,进而提升产品收益表现。

与城市商业银行相比,农村金融机构在风险偏好上差异不大,但债券投资信心指数的绝对值普遍高于城市商业银行资管机构,总体投资信心更强。

在股市方面,全国性银行资管机构股票市场投资信心指数为53.83点,低于各类机构的总体预期(56.62点),投资信心总体偏弱。其中,46.15%的机构认为股票市场下半年收益不及上半年,并有1家机构作出“不确定”判断。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全国性银行资管机构认为下半年股票市场仍具有可投资空间,但整体预期更偏中性,预计投资力度不会太大。

城市商业银行资管机构总体对于后续股票市场的表现相对乐观,但对下半年股票市场的收益分歧加大。有35.44%的机构认为下半年收益表现将优于上半年;与此同时,也有39.24%的机构不看好后续股票市场表现,且对下半年股票市场出具“不确定”意见的19家机构中,有11家来自城市商业银行资管机构。

对股票市场最为乐观的是农村金融机构,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有42%的农村金融机构认为下半年股票市场收益表现将优于上半年,另有38%的机构认为收益表现将与上半年持平。不过报告也指出,从投研能力和投资实力角度分析,实际上有能力涉及权益投资的农村金融机构数量不会太多,因此较高的信心指数或难转化为真正的投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