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来华访问, “阿联酋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7-22 15:11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于7月2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穆罕默德王储举行会谈。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会见穆罕默德王储。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耿爽指出,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中阿关系保持全面、快速、深入发展势头,两国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金融、产能、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成果丰富,人文交流密切。

耿爽表示,穆罕默德王储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他时隔近4年再次访华。中方期待通过此次重要访问,进一步巩固中阿传统友谊,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在穆罕默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7月19日接受了阿通社、《联邦报》书面采访。他在采访中指出,今年是中阿建交35周年,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阿已成为与中国合作领域最广、程度最深、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

倪坚表示,穆罕默德王储此访有望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阿政治和战略互信,全面提升两国在政治、军事、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合作水平,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共铸中阿友好的辉煌新篇章。

中阿贸易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据介绍,中阿双边贸易总额一季度达到1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6.21%;1至5月份(6月份数据尚未发布)累计达到1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1.37%;2018全年达到459.2亿美元,较2017全年上涨了12%,预计2019年中阿贸易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我与阿联酋贸易额为459.2亿美元,增长12%。其中,中方出口296.6亿美元,增长3.2%;进口162.6亿美元,增长32.8%。

“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在阿经营取得较大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向好,阿联酋已成为共建 ‘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伙伴。”倪坚指出,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阿各类投资存量90.0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阿直接投资流量6.2亿美元。2018年,我在阿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7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完成营业额36.1亿美元,同比增长44.8%。

倪坚介绍,在阿中资企业约有4000至6000家,多设在迪拜。根据迪拜经济发展局数据显示,2018年在迪拜新注册中资商业执照618张,同比增长22.8%。截止2018年底,在迪拜注册的有效中资商业执照5977张,其中4811张为有限责任公司(LLC),集中在商贸领域,共计4628张牌照。

“许多大型企业纷纷加大了对阿联酋市场的跟踪和参与力度。比如,中海油、振华石油、中信等大型能源企业2018年开始常驻阿布扎比,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常驻迪拜;随着新项目的开启,中铁建、中铁工、中电建、中能建等,也正在调派优秀员工进入阿联酋市场。”

阿联酋将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颗璀璨明珠

7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阿通社专访时表示,阿联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了双方的合作,中阿合作不仅可以惠及两国及其人民,而且可以成为中国与海湾国家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榜样。随着中阿两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取得实质性的、稳定的和高质量的发展,阿联酋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8年7月,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阿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倪坚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的理念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符合阿方利益,为中阿各自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动力。阿联酋是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金融贸易中心,可以为中国扩大与中东、海湾地区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促进和枢纽作用。

“中阿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并收获显著成果。”倪坚指出,两国在商品贸易领域的合作正走向优化,阿联酋继续保持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正走向全产业链,从上游勘探到下游炼化,从当好股东到做好工程服务,中阿能源企业正携手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正走向深化,两国央行签有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阿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四大银行全部在阿设立分支机构。在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的合作正逐步兴起。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铁路、机场、港口、道路、通讯等领域建设,为阿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本地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总额100亿美元的中阿共同投资基金运转顺畅,成为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