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能“避雷”还可做投资理财 华夏银行苑志宏揭秘ESG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上海
2019-07-22 19:01

“这么多年回想一下,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爆的大雷,从三鹿到长生,可能都是在ESG领域出了大问题。”华夏银行资管部总经理苑志宏7月20日在“2019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之债市投资主题论坛上说。 

苑志宏进一步解释,“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略,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他表示:“我们感觉ESG投资理念不仅是一个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通过我们这么长时间实物的操作,实实在在的风控和投资收益也尝到甜头。”

ESG策略的国际起源

ESG的发展可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为解决早期因“重经济轻环境”产生的环境问题,开始兴起了绿色消费及环境保护等倡议;20世纪九十年代,社会责任投资开始由道德层面转向投资策略层面,在投资决策中综合考量公司的ESG绩效表现,衡量ESG投资策略对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的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1992年里约热内卢的地球峰会上成立了金融倡议,希望金融机构能把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决策过程,发挥金融投资的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2006年在金融倡议的支持下成立了联合国社会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 

由此,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成为衡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ESG投资成为重要的投资策略。据苑志宏介绍,已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2200多家机构加入UNPRI,成员机构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82万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香港除外)有28家机构加入UNPRI,主要为公募基金和保险资管机构,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是加入该组织的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 

苑志宏称,实际上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出台对于ESG信息披露的要求,目前主要以鼓励型为主,还有一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把ESG信息披露变成一种法定化,或者是强制披露的要求。此外,国际上很多组织,包括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计组织等都出台相应围绕ESG的行业准则,共同推进ESG的发展。 

就国内的情况而言,ESG投资理论研究和实践尚处于初级阶段,整体ESG资产管理规模有限。广发策略戴康团队指出,加入UNPRI的机构中,欧洲与北美机构占比超70%,欧美市场ESG责任投资理念兴起10余年,渗透率较高,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尚未形成主流,发展空间广阔。 

ESG策略的国内进展

据苑志宏介绍,行至2008年,国内才发行了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型公募基金-兴业全球社会责任基金,2010年陆续有发行相应投资理念的产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国内ESG投资理念和实践倡导方面扮演了积极角色。自2016年以来,基金业协会多次举办国际研讨会、主题论坛,开展基础调查,倡导ESG理念与实践,并于2018年11月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者指引(试行)》,持续推动了与ESG投资相关制度环境建设;2019年3月18日,基金业协会进一步发布了《关于提交<绿色投资指引(试行)>自评估报告的通知》(“《通知》”),作为《绿色投资者指引(试行)》的具体实施文件。 

苑志宏指出,《通知》的发布实际上标志着至少在私募基金领域,ESG投资已经不简单是一个概念,或者不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话题,而是变成真正要必须执行、践行的重要工作。 

谈及华夏银行在ESG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心得,苑志宏表示,2019年应该是华夏银行资管业务践行ESG理念的元年,今年年初已将ESG纳入投融资业务核心策略,主要从三大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完善ESG策略体系建设。业务规范层面,华夏银行资管部于2019年初制定了ESG主动和被动策略,明确了内外部评价标准;ESG体系架构方面,资管部正在逐步组建ESG评估、投研体系架构,将ESG因子整合到非标、债券和权益投研流程,非标、权益和债券研究、产品投资经理都将逐步参考内部ESG研究和公司评级,ESG也成为一个重要风险源纳入风控体系;ESG数据应用方面,研究员和产品投资经理判断重大ESG风险的影响性,在投资资产选择中参考ESG数据和观点,组合层面设置ESG风险监控和预警,ESG研究将作为ESG主动和被动理财产品开发的基础。 

二是发行ESG系列理财产品。华夏银行资管部于2019年4月份开始创设并发行了ESG策略系列理财产品。截至目前,ESG系列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规模超70亿元。苑志宏表示,查询一下同业数据,这个规模应该是国内以ESG策略作为核心策略最大的资管系列产品。

三是深入研究ESG策略下的资产配置。华夏银行在资产配置层面将ESG因素纳入了研究框架,结合行业头部公司ESG表现情况,对集中度、风险偏好等进行进一步调整;此外,将可持续理念、ESG实践与业务机会全面整合,持续深化ESG策略在产品研发、投资管理、策略研究、顾问服务、投资者教育等业务环节中的实施;持续推出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等ESG相关主题的系列理财产品。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