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养老首席投资官初冬:放弃总量思维,关注结构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蹇卿兰 北京报道
2019-07-22 12:31

7月2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太保集团旗下长江养老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初冬在债市投资主题论坛上作了“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下的债市投资”的主题演讲。她表示,整体的债市策略对于债市是中性偏乐观的态度;信用债方面,需要警惕中低等级违约风险的增加。

放弃总量思维

初冬认为,近几年国内政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放弃总量思维,关注结构性变化。

“经济政策发生变化的背后原因在于,2008到2015年,国内先后三次加杠杆,监管层意识到潜在风险,于是便有了资管新规的出台,以及其他去杠杆措施的推行。”初冬表示。

自2016年以来,严监管、去杠杆成为了债市基调。央行和银监会在2017年11月17日联合发布了资管新规意见稿,重点对资管业务存在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以及刚性兑付等问题设立统一标准,重点突出控制产品杠杆,破除刚性兑付、防止嵌套规定、规范资金池运作等方面,全面升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继续推进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

初冬指出金融体制改革非常具有必要性,出台并落实去杠杆政策有效限制了杠杆率的快速上升。 

短期债市风险不大

初冬从宏观经济与通胀、资金面状况、货币政策取向等三个角度剖析了当前债市投资环境,并对短期债市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过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GDP增速一直低于6.5%。从全球经济来看,2019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  

初冬分别就政策以及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说明未来经济增速仍存一定下行压力。此外,她对下半年基建、地产等投资动力持保守态度。

 

((2004年1季度至2019年2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度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初冬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还是保持宽松的状态,资金面难以收紧。随着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央行启动新一轮宽松政策,美联储降息预期升高;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国内维持流动性相对宽松和合理充裕是下半年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