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正丙醇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7-23 15:50

商务部7月23日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正丙醇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本次调查将在2020年7月23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1年1月23日。

公告称,商务部于2019年6月14日收到南京诺奥新材料有限公司、南京荣欣化工有限公司和淄博诺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申请人)代表国内正丙醇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正丙醇进行反倾销调查。

根据初步审查,申请人正丙醇的合计产量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均占同期中国同类产品总产量的50%以上,符合有关国内产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的规定。同时,申请书中包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规定的反倾销调查立案所要求的内容及有关证据。

根据上述审查结果,商务部决定自2019年7月23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正丙醇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本次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据悉,正丙醇,又称1-丙醇、丙醇,分子式:C3H8O,大量用于食品包装生产以及作为食品包装的印刷油墨溶剂,醋酸正丙酯还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电解液的重要组分。正丙醇作为前药,大量应用于红霉素的生产,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不可缺少的原料,同时也是丙硫硫胺、丙磺舒等药品的起始原料。

此外,作为化学中间体,正丙醇还被用来合成乙二醇醚、正丙胺、正丙酯和溴丙烷等。作为优良的溶剂,正丙醇也广泛用于涂料、油漆、胶黏剂、化妆品、塑料和杀菌剂等产品。正丙醇还是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合成香料、清洁剂、增塑剂、润滑剂、脱脂液、粘合剂、防腐剂和刹车油等多个领域的重要原料。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