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来袭,小米竟悄悄扶持了这些中国芯片独角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7-23 00:00

说到小米,大家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小米手机和小米电视这些广受欢迎的热门产品,还有就是小米有名的生态链,小米孵化出了小米手环、米家扫地机器人、九号平衡车、空气净化器等很酷很好用但又高性价比的产品,但在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几家芯片企业里,我们竟然也发现了小米投资的身影!

首批登陆科创板的WIFI MCU芯片供应商乐鑫科技,发行前小米合计持有3%的股份,而在科创板001号受理企业晶晨半导体,发行前小米也持有3.51%的股份。乐鑫科技是全球IoT主控芯片(WIFI MCU)的先锋企业,打破了海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则晶晨半导体在2018年营收接近24亿元,是中国大陆收入规模排名前10位的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机顶盒芯片供应商,是少数可以和华为海思、紫光展锐并列的中国多媒体应用处理器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小米只持有这两家企业的少量股份,但在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却起了重大推动作用,甚至可以说是半孵化作用。

乐鑫科技从事Wi-Fi MCU芯片开发,由于PC、手机和机顶盒等传统领域都被高通CSR、MTK、瑞昱和英特尔占据了,乐鑫科技在IOT物联网市场找到了立足点,目前公司是少数与高通、TI、Marvell、赛普拉斯、瑞昱、联发科等同属于第一梯队的大陆企业。

图:2016-2018年乐鑫收入随着小米IOT应用高速增长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乐鑫科技的营收爆发是在2016年,2016-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293.86万元、27,200.70万元和47,492.0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55%。而小米入股乐鑫也恰恰是2016年,小米的IOT产品在2016-2018年也是高速。据了解,在过去几年乐鑫也是小米的主力IOT芯片供应商。

由于小米是全球领先的消费IoT平台,在IoT领域走在业界前面,对芯片的性能、品质和成本要求很高,能够获得小米的采用,意味着会被所有客户接受。乐鑫科技的产品也被涂鸦智能、科沃斯、大金、蚂蚁金服等下游或终端知名客户的广泛认可,产品支持国内外主流物联网平台,包括Google云物联平台、亚马逊AWS云物联平台、微软Azure云物联平台、苹果HomeKit平台、阿里云物联平台、小米物联平台、百度云物联平台、京东Joylink平台、腾讯物联平台、涂鸦云物联平台等国内外知名物联网平台。

晶晨半导体和小米同样也是双赢合作的典范。晶晨半导体历史非常悠久,曾做过VCD、DVD、数码相框、平板电脑等数码市场,十年前就一度因为占据全球数码相框芯片市场龙头差点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这些数码市场变化快,很容易被其他产品替代,因此晶晨在2011年开始进攻机顶盒和智能电视这些长期存在并且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芯片主战场,虽然晶晨股份的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很强,但因为这一领域上下游格局相对稳定,大家不愿意改变现有的主力芯片供应商,尤其是采用大陆芯片。

图:采用晶晨处理器的智能终端产品,小米是重要先锋用户

小米作为行业的创新者,勇于和晶晨这样的上游创新者合作。2013年推出的小米盒子率先采用晶晨的多媒体处理器,双方一起协同研发解决了互联网上海量片源的格式兼容性问题,晶晨随后也被更多全球一线智能机顶盒厂商采用,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海尔、TCL、创维、中兴通讯、Google、Amazon 等企业的产品采用了公司的芯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俄罗斯电信、印度Reliance 等电信运营商亦采用了加载公司芯片的智能机顶盒产品,晶晨也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机顶盒处理器厂商。此外,小米和晶晨也在智能电视和智能音箱上也有类似引领行业的合作。

可见,虽然小米经常被称为是行业“闯入者”但却一直高速发展,是有技术支撑的,不仅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确实拉动了合作伙伴尤其是本土芯片企业的高速发展。成立9年来,小米专注投资智能智造行业标的,通过布局科技智造领域的新兴企业,小米也得以深入智能制造产业上下游,加强产业协同,为推进“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小米可以反哺支持智能制造产业链企业发展,为中国智造提供金融和产业双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