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权 为第三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7-23 15:27

包括2.48%的直接持股和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7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北汽集团通过其100%控股子公司Investment Global Co. Ltd.购买了奔驰及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约5%的股份。其中,包括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在中国市场进行了广泛、长期的战略合作。双方成立了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并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2012年,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中重型卡车。2016年3月,北汽集团又收购福建奔驰35%的股份。

与此同时,戴姆勒对北汽也一直有着密切的股权投资关系。2013年,戴姆勒收购了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北汽股份(01958.HK)的股权,成为北汽股份的董事会成员。目前,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9.55%的股权。2018年.,戴姆勒又入股了北汽新能源(该公司后来上市并更名为北汽蓝谷),目前,戴姆勒持有北汽蓝谷3.01%的股权。

在戴姆勒股份的股权构成中,收购了5%股权的北汽集团,将成为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另一家中国车企吉利,2018年2月23日,吉利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了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紧随其后的是长期持有戴姆勒6.8%股权的科威特投资机构,雷诺日产则持股3.1%。而在吉利和北汽先后入股戴姆勒后,中方资本在这家德国车企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15%。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