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银行报喜:6家上半年净利增速超10%,杭州银行超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7-23 11:30

32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7家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快报,7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除了郑州银行之外,其余6家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杭州银行居冠,净利润增速达到20.21%。

6家银行净利润增幅达两位数

进入7月份以来,虽然A股上市银行尚未开始披露上半年的成绩单,但银行业绩快报却已陆续亮相。截至今日,已经有7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分别为成都银行、张家港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和江苏银行。不过这些已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尚未有一家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

7家银行中,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江苏银行表现最好,该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9.17亿元,同比增长2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71亿元,同比增长14.88%。资产规模平稳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6.2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9.25元,同比增长4.05%。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1.39%,较期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17.57%,较期初上升13.73个百分点。

净利润增速方面,则是杭州银行拔得头筹。杭州银行公告称,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9464.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6%;各项存款(不含应付利息)5670.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44%;各项贷款(不含贷款应计利息)3876.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2%。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1%;基本每股收益0.71元,较上年同期提高20.3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9.70元,较上年末增长5.45%;不良贷款率1.38%,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1.56%,较上年末提高25.56个百分点;拨贷比3.89%,较上年末提高0.1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银行有效扭转2018年业绩下滑的情况,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4.7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4%;银行总资产达人民币 4797.53 亿元,比年初增长2.92%。

业绩增长的同时,不良率也出现改善,7家银行不良率均没有出现上升。

 多家券商研报对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普遍乐观

W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银行第一份半年报预计由江阴银行在8月2日披露。随后平安银行、华夏银行、长沙银行将分别于8月8日、8月13日、8月19日正式披露半年报,其余上市银行将在8月中下旬陆续披露。备受关注的五大国有银行则将压轴登场,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暂定于8月28日披露,建设银行于8月29日披露,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则于半年报规定披露时间的最后一天,即8月31日披露。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于本月开启,各家券商也纷纷发布研报对于上市银行今年前两个季度的业绩情况进行了判断。与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披露的情况相似,券商研报中也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将普遍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励雅敏指出:2019年半年报上市银行将整体保持稳健。行业净利润的主要正贡献因子将来自规模增长,息差下行压力有所抬升,但个体分化持续,资产质量方面,在整体经济下行背景下,预计不良生成环比小幅抬升,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上影响盈利增长。预计20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6%。

中泰证券戴志锋预测:银行半年报将持续稳健,预计不会有雷;预期经济缓慢下行,限制板块弹性;但低估值、业务持续稳健能为板块带来稳健收益,大规模机构资金会青睐。个股方面,核心资产逻辑会持续,看好招行银行、宁波银行;中泰证券认为7月金股是常熟银行。偏进攻性的组合是: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偏防御的组合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

申万宏源则认为,优秀中小银行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负债成本有望进一步下行,带动净息差继续走阔。 从长期来看,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存在核心竞争力的中小银行将在基本面和估值上取得长期优势。

天风证券则表示,从基金半年报的持仓来看,今年二季度机构持仓银行板块占比较一季度上升较多。除去防御因素,银行板块一季报业绩增速靓丽,部分银行的中报业绩预告表明业绩改善的趋势在持续。因此在当前位置,天风证券认为银行板块明显处于估值洼地,叠加业绩持续改善,无论作为防御或进攻,均是较好的选择。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