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里斯·约翰逊接任英国首相 强调希望与欧盟建立伙伴关系而非对抗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7-24 07:00

“鲍里斯·约翰逊想要很多东西,而且往往是互相矛盾的,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他说,“他确实希望与欧盟保持良好关系,(但同时)他还希望能够切断与欧盟的所有联系,而且不需要北爱尔兰边境支持条款。”

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二(7月23日)被宣布在保守党内成员投票中当选为新的保守党领袖,他本周三将接替特雷莎·梅(Theresa May)开始担任英国首相。

约16万名保守党党员针对新保守党领袖的投票于周一结束,投票结果在格林尼治时间7月23日12时在伦敦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会议中心揭晓。这位前外交大臣轻松击败中国女婿、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赢得了9万2153票,后者获得4万6656票。

在与亨特的竞争过程中,约翰逊一直强调无论与欧盟谈成什么样,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结束前脱离欧盟。无协议脱欧的前景让很多人忧心忡忡,他们想知道新首相所说只是一种策略还是真想这么干。

鲍里斯·约翰逊将接任英国首相。图/新华社

约翰逊在当选首相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强调,他希望与欧盟建立伙伴关系,而不是对抗,并没有重提他在10月31日前必须脱欧、“要么干,要么死”的竞选口号,而是强调了与欧盟保持密切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本周三,特雷莎·梅将最后一次作为首相参加每周三固定的下议院首相问答时间,在那之后她将觐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完成辞职的最后一道程序。而约翰逊将在唐宁街首相府外发表正式就职演讲。

周四,新首相领导下的内阁成员名单将宣布。

约翰逊的“花花公子”任务清单

约翰逊1964年6月出生于美国纽约,家庭很富裕,父亲斯坦利是保守党成员,曾经任职于欧盟委员会和世界银行,父亲教育约翰逊要有竞争意识,由此他从小力争在任何领域争取第一, “成为世界之王”是他童年时立下的目标。那个从小就想成为“世界之王”的人,现在真的成了英国首相,在这个国家里,他的迷粉和讨厌他的人可能一样多,但无论谁都不得不承认,约翰逊作为职业政客那不羁的个性、激扬的自我以及由此散发的感染力,都是英国政坛上其他政客所无法比拟的。

即使是在宣布国家领导人这样庄严的场合,约翰逊在演讲中也没忘记他标志性的抖包袱能力。他声称他作为首相的三个首要任务是交付(脱欧)、团结(全国)和打败(科尔宾)(deliver, unite and defeat),首字母缩写DUD,但这还不包括最后一个计划:要让这个国家充满活力(energise),所以他的任务单首字母缩写就是Dude(花花公子),他说他现在要继续这项工作了。

当天早上,约翰逊在进入位于威斯敏斯特的竞选总部时,曾被守候现场的媒体记者问及是否同意竞争对手亨特(Jeremy Hunt)的观点,即一切都是为了比赛,他回答说:“一切都是为了比赛。”

约翰逊在发表获胜感言时,首先称赞亨特是一个强大的对手,称亨特有很多好主意,他打算马上把这些主意都“偷过来”用。

他赞扬了他的前任梅姨,感谢特雷莎·梅的服务,称“能在她的内阁中任职是一种荣幸”。他向现场的保守党听众承诺,他将实现英国脱欧,团结全国,并击败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

他在演讲中说,观察过去200年来的历史,保守党拥有最好的洞察力,能够深入人类本性、管理人类心灵中一系列本能,并鼓励这些本能和谐地合作,促进整个国家的利益。通过让人们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花自己挣的钱、照顾自己的家庭、让人民发挥好的本能、高尚的本能,包括分享的本能,给每个人公平的机会,并关注最贫穷和最需要帮助的人,从而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

约翰逊称:“今天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保守党又不得不调和两种互相矛盾的本能:对于英国与欧洲合作伙伴的深厚友谊和自由贸易以及在安全和防务上互相支持的渴望——同样深的和由衷的在这个国家实现民主自治的欲望。”

他的这番讲话,应和了他的支持者所坚持的观点,那就是在除英国脱欧之外的所有问题上,约翰逊本质上仍是一个主流的保守派。

他鼓励英国人充分利用脱欧带来的所有机会:“我们将再次相信自己,就像某个沉睡的巨人,我们将站起来,摆脱自我怀疑和消极情绪的束缚。”

内阁辞职潮与脱欧困境

“我们能对下一任首相比对现任首相更友善吗?”

当保守党“1922年选举委员会”的吉兰爵士(Cheryl Gillan)和沃克(Charles Walker)走上舞台宣布选举结果之前,沃克说他作为后座议员有一个这样的请求。

此前正是在“1922年选举委员会”的逼迫下,脱欧协议三次过会失败的梅姨才含泪宣布辞职。

一共有15万9320名保守党党员有资格参加这次投票。最终投票率为87.4%。约翰逊的得票率为66.4%,比他的牛津同学卡梅伦在2005年保守党领袖选举中赢得的67.6%选票略低。

在周二结果宣布之前,约翰逊获胜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朗,这也引发一波内阁辞职潮。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和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两位重臣都已宣布,他们将辞职而不是选择在约翰逊手下工作。英国外交部欧洲及美洲事务国务大臣邓肯爵士(Sir Alan Duncan)也在周一宣布辞职,以抗议他预计的约翰逊的胜利,他还预测约翰逊上台将导致“政府危机”。

不过,即将离任的梅姨向约翰逊伸出橄榄枝表示祝贺,承诺她将以后座议员的身份全力支持约翰逊。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消息宣布后不到半小时就在推特上祝贺约翰逊,并称“他当首相会很棒的!”

而在高克看来,如果保守党政府想走向无协议脱欧,还会有议会机制发挥阻拦作用,让事情不至于发展到那步田地,因为下议院有明显多数议员不希望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他承认政府届时可能不得不面对通过不了信任动议的威胁,因此“新首相明智的做法是避免陷入这种情况”。

英国前国防大臣法伦爵士(Michael Fallon)则声称,约翰逊的乐观态度和获得的新授权将帮助英国与布鲁塞尔方面达成协议。

“没有人的目标是不达成协议,这不是我们的策略,”他说,“我们希望达成更好的协议,议会也希望达成更好的协议,约翰逊自始至终都明确表示,他希望达成更好的协议。但是要想达成更好的协议,就必须在法律上让(脱欧)日期非常确定。”

在法伦看来,现在距离10月底还有三个月时间,在双方都充满善意的情况下谈判,完全有可能改进脱欧协议,让下议院最终支持该协议。

不过,欧洲议会脱欧指导小组成员、比利时绿党议员兰伯特(Philippe Lamberts)23日表示,约翰逊将在布鲁塞尔面临与特雷莎·梅完全相同的局面。

“鲍里斯·约翰逊想要很多东西,而且往往是互相矛盾的,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他说,“他确实希望与欧盟保持良好关系,(但同时)他还希望能够切断与欧盟的所有联系,而且不需要北爱尔兰边境支持条款。”

科尔宾在推特上评价约翰逊获胜的消息时称,约翰逊“赢得了不到10万名没有代表性的保守党成员的支持”,但“尚未赢得我们国家的支持”。他批评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将意味着裁员、商店价格上涨,并有可能把国民医疗保健体系(NHS)卖给美国企业,与特朗普达成私下交易。“我们国家的人民应该在大选中决定谁将成为首相。”他写道。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