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丨从世界500强看四大湾区经济新版图

南方+
2019-07-24 15:08

7月22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今年中国共有129家企业上榜,超过美国的121家。

记者统计发现,企业总部位于纽约湾区的有22家、位于旧金山湾区的有11家,位于东京湾区的有39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有20家。

作为科技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四大湾区是全球世界500强企业的主要聚集地。我们详细分析了上榜企业的数量排名、行业分布以及营收利润等重要指标对比分析,试图勾勒出四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新版图。

看排名:

东京湾区上榜最多,粤港澳大湾区6家蹿升30位以上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共20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名单,总数与去年持平。珠海格力首次上榜,去年入围的香港来宝集团此次没有上榜。

除格力电器新上榜外,大湾区上榜企业中有15家排名上升,其中6家企业排名上升超过30位。碧桂园上升最快,从去年的第35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77位,跃升176位,这也是其首次跻身前200名。今年排名237位的腾讯比去年的第331位上升了94位。去年上榜的雪松控股今年排名快速提升60位,以406亿美元营收从去年的第361位跃升到今年的301位。

其他世界级湾区“成绩”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2家分布在纽约湾区,比去年减少1家;11家分布在旧金山湾区,比去年减少1家。

这两个湾区的上榜企业中,共有15家企业排名上升,其中苹果、惠普、英特尔等科技公司表现较为亮眼,Facebook从去年的274位上升至今年的184位。16家企业排名下跌,多为金融企业,如大都会人寿从去年的136位跌至今年的142位,国际资产控股公司从去年400名跌至今年的449名。

再在把目光投向亚洲的东京湾区,此次上榜企业有39家,比去年新增1家,新增企业为日本制铁集团。上榜企业所在领域覆盖金融、汽车、零售、医药、电子等,可以看出,东京湾区传统产业、高端制造业优势明显。

但从企业排名来看,东京湾区有28家企业排名下滑,在四大湾区中企业排名下滑最为严重,在如富士通从去年的313位跌至349位,佳能从去年的317位跌至345位。

对比其他三大湾区,可以看出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企业排名整体较大幅度提升。此外,产业结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效果明显。虽然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生命健康、娱乐、食品等领域有所欠缺,但在互联网、高技术制造领域的国际竞争优势正逐步显现。

看产业:

纽约金融牛,旧金山互联网强,粤港澳产业协同有优势

四大湾区的产业分布是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

纽约湾区在金融领域可谓无出其左:22家上榜企业中,14家企业属于金融保险类。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摩根大通、花旗、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

相比之下,粤港澳大湾区、东京湾区虽然也有多家金融企业上榜,但并不具备国际性的金融影响力。旧金山湾区则只有美国富国银行一家上榜。

不过,纽约湾区在其他领域并不具备优势。在8家非金融上榜企业中,有3家电信,1家烟草,1家制药(辉瑞),1家食品(百事),1家物流,制造企业只有一家通用电气。

跨越美国大陆,让我们来到美国西海岸。

四大湾区中,旧金山湾区上榜企业数量最少,但产业特点也最为鲜明:在11家上榜企业中,有8家企业属于计算机与互联网产业。其中包括耳熟能详的苹果、Alphabet、英特尔、惠普等。这些企业无论营收体量还是专利数量,都在全球占据重要位置。

跨过太平洋来到东京湾区,这里的39家上榜企业中,既有相当数量的制造企业,也有不少金融企业。

细分来看,东京湾区制造产业由于主要面向国际市场,更加为人熟知。

其一,是由丰田、本田、日产、普利司通和斯巴鲁5家组成的汽车与零部件产业阵营。其中,丰田位列世界第10位。

其二,是由日立、索尼、三菱和东芝4家组成电子、电气设备产业阵营。这属于日本的“传统强项”,但近年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其一是来自中韩等国的产业替代,其二是来自互联网产业变革的冲击。

此外,东京湾区上榜企业还包括2家钢铁企业,1家计算机办公设备(佳能),1家工业机械(三菱重工)等。

上述制造企业共同构成日本经济的支柱。

回到粤港澳大湾区。和其他三大湾区相比,梳理20家上榜企业可以发现有这样三个特点:

其一,产业结构全面,20家上榜企业基本涵盖了从汽车、家电、房地产、互联网到金融保险等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部门;其二,在智能制造、物联网相关的软硬件领域均有较好布局,且正在形成协同发力的态势; 其三,雪松控股、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在多元化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这三个特点的共同结果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部不同产业的交叉融合更频密更深入,从而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这就导致其产业分布的第四个潜在特点:在抢占未来的新兴产业风口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看利润:

旧金山湾区最吸金,粤港澳大湾区赚钱能力增强

记者统计发现,旧金山湾区入围企业数量不多,只有11家,在四大湾区中数量最少,但在平均营收和利润两项重要指标中都排名第一。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企业平均利润处于中位,较上年有所提升。

从营收来看,东京湾区39家入围企业平均营收约64337百万美元;纽约湾区22家入围企业平均营收约66631百万美元;旧金山湾区11家入围企业平均营收约101072百万美元;粤港澳大湾区20家入围企业平均营收约59859百万美元。

从利润来看,东京湾区39家平均利润约3606百万美元;纽约湾区22家入围企业平均利润约6489百万美元;旧金山湾区11家入围企业平均利润约16552百万美元;粤港澳大湾区20家入围企业平均利润约4777百万美元。

上述两个指标可以看出,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企业平均营收不高,但平均利润处于中位,而且较去年有所提升, 企业赚钱能力强。

在最赚钱的50家企业子榜单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表现同样亮眼,三家企业入围分别是:平安保险利润16237.2百万美元、招商银行12179百万美元、腾讯控股11900.6百万美元。

其中,腾讯连续三年入选世界500强,今年排名较之去年上升94位至237位。值得一提的是,全球今年共有7家互联网公司入榜,腾讯净利润率为25.2%,为净利润率排名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不过,聚集了众多互联科技企业的旧金山湾区目前吸金能力还是居于榜首,包括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 和英特尔等。

从行业分布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三家入围最赚钱的企业中,两家是金融企业,一家是互联网企业,与互联网、电子元件占大多数的旧金山湾区来看还有一些差距。纽约湾区入围企业则主要以金融为主,东京湾区两家入围分别是汽车、电信企业。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美国波音排名第一,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碧桂园、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净资产收益率是企业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是衡量一家企业运用自有资本效率的重要参考。

可以看出,珠海格力、碧桂园、恒大、华为这四家企业均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运用自有资本效率不断提升。

来源:南方+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