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沸腾:VC/PE大佬激辩科创投资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7-25 07:00

编者按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这一新增退出渠道与之伴随的巨大造富效应,为持续接近两年时间的资本寒冬带来一股暖流。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只有两家背后没有私募基金的投资支持,更显示出私募基金对科创投资的关注。

PE大佬如何看待科创板的定位与价值?科创板上市企业估值是否合理,未来前景如何?对未来股权投资市场,以及机构的投资逻辑带来哪些影响?本报邀请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基石资本副董事长林凌等投资大佬,把脉科技投资走向,叩开创新资本之门。

源星资本于立峰:投资机会已不再显性,更多需要价值发现能力

科创板的推出以及试行注册制,为长期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提供了规范高效的市场机制,我们对板块的发展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从科创板上市企业的首日表现来看,无论是股价还是换手率,都是在预料之中的,这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和市场对科创板的高度认同,体现了市场的热情。相信之后一定会有合理的调整过程,在消化了市场热情之后,回到一个合理的估值区间。这一合理的估值区间,应该是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业绩表现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现,更加强调科创属性,以往的估值方法不能照搬照套。

相对来讲,科创板是一个更加专业化的投资市场,虽然难免会有炒作冲动,但相信在一个相对专业化的市场里,会回归理性,并对未来其他主板市场的价值判断,起到示范作用。

已挂牌科创企业的表现,对未来创投市场和机构投资逻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企业的早期投资,创业投资的重点以技术创新模式为主替代以模式创新为主;二是,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很大的变化,二级市场的价值表现会传导到股权投资市场;三是,回归价值投资的股权投资本质,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基本消失,盈利主要还是来自于科技创新带来企业成长和价值增值;四是,市场投资机会已经不再显性,更多的需要投资者的价值发现能力,尤其是对科技创新和趋势的理解与把握。这就呼唤专业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投资机构将会向专业化、精品化的方向发展。

德同资本田立新:科创板为人民币资本市场注入源头活水

科创板首日的表现可谓超出市场预期。首批挂牌交易的企业科创成色较高,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交易首日全部25只科创板股票的成交金额为485.08亿元,显示了极高的市场关注度和活跃度。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改革,是国家支持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将改变科创企业配套支持服务的整体格局。科创板的出现将助力中国投资人分享到中国最优秀的科技类、互联网类企业最高速成长阶段的红利,为人民币资本市场注入源头活水和长期发展的活力,为人民币基金提供更高效的退出渠道,加速创投基金不同阶段投资项目上市进程。

德同资本被投企业微芯生物是首批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的企业。我们密切关注在注册制的规则下,科创板的投资者如何通过专业的判断,来发现企业的价值,让好的企业能够在科创板上凸显价值。

实际上我们长期的投资阶段专注和行业聚焦与科创板定位和重点支持领域高度一致。2019年,德同资本将继续重点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消费分级;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未来我们将继续运用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资源渠道,全方位支持优秀的中国科技企业拥抱科创板。

启明创投梁颕宇:科创板市场能够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

首批25家科创企业经过精挑细选,具有创新“成色”和发展潜力,从首日和次日的整体表现来看,市场反应较为理想,为科创板的推出打响了头炮。

需要强调的是,首日和次日及短期内的波动是市场行为,并不能代表和影响公司的基本面。对于企业家、创始人来说,还是要着眼于企业的经营业绩和内在价值。

回顾1月3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其明确指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难看出,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科创板推出的背后,实际上是对于企业、风险投资机构、二级市场投资人等提出了极高的专业要求。

对于企业而言,若要得到较具弹性的上市条件的红利,以最低成本募集资金,加强科技研发,支持和扩大业务发展,就必须在科创方面潜质较佳;对于风险投资机构而言,需要建立投资拥有技术壁垒的硬科技企业的专业能力;对于二级市场投资人而言,要能够清晰地判断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总体而言,我看好科创板的推出,我相信规则合理透明、执行到位,引入优质公司,市场能够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有进有出,有上有下”。

基石资本林凌: 科创板推出将带来科技企业估值变化

首批发行的企业普遍是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在各细分行业也都处于领先地位,这是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具体案例中,这些企业在研发投入、人员占比、科技属性等方面各有不同。

对在战略新兴产业广有布局的投资机构来说,科创板的推出尤其是个好消息,让企业有更多渠道获得发展所需资金、也让投资机构有更多元的退出通道。基石资本团队很早就关注科技领域的投资,埃夫特、商汤科技、豪威科技、迈瑞医疗等项目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科创板的推出是众望所归,在交易制度、上市制度、退市制度都做出了大胆尝试。这些举措将引导更多资金关注科技领域,也会带来科技企业估值发生变化。

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要更加重视科技的先进性、建立真正的技术壁垒。我们认为,企业在发展中更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是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相对于商业模式、明星团队、市场营销,我们更相信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构筑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中有很多挑战,我们也期待科创板在上市条件上能够在收入增速、盈利能力等方面给企业更多的包容,真正创造一个百花齐放的资本市场。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