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引领A股普涨:科创板市值重回5000亿 机构争议变相“T+0”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7-25 07:00

随着科创板持续“火爆”,部分投资人为了对冲新股波动风险、获得超额收益,开始“创新”交易模式,实现变相的“T+0”操作。

7月24日,A股市场全线飘红,不仅科创板25只股票全数收涨,创业板也在科技股的带动下,大幅上涨1.22%。

当日,沪深股市总成交额突破4003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北上资金一改前两个交易日的谨慎态度,净流入20.51亿元。

科创板也不甘落后,继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调后,股票一路走高,收盘时25只科创板个股平均大涨11.39%,平均换手率38.3%,成交额为228亿元,与上日基本持平。

对于A股市场普涨,此前有消息称或与央行近日密集释放流动性有关,继而引发投资人对于“央行降息”的传闻。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机构人士采访了解到,市场上确实存在一定的猜测,但政策并不明确,大多数投资人对此仍处于观望态度。

“全球央行都在降息,有预期不奇怪,但这并不代表会落定,市场本身存在分歧。”7月24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受访时表示。

同日,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市场震荡反弹或与科创板之前的打新资金回流有关。

“目前看更多是存量资金的腾挪,但是可能会有结构性趋势的机会。市值整体后续上涨空间还是需要看到流动性更宽松,以及经济或者企业盈利有触底好转。”金达莱说道。

创业板、科创板齐涨

7月24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上证指数涨0.8%,深证成指涨0.99%,创业板指大涨1.22%,其中,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涨1.77%,近2%。

两市的成交额也较前两个交易日明显放大,从7月23日的3231亿元增长至24日的4003亿元。

电子通信板块无疑是当日最为耀眼的板块,申万电子、通信和计算机行业领跑整个A股市场,分别上涨2.33%、2.25%、1.86%%,华为、苹果产业链迎来高光时刻,科技股竞相大涨。

其中,东山精密、聚灿光电、蓝思科技等数十只相关概念股涨停。

“科技股目前看是公募仓位较低的,上涨的阻力最小。此外,近日特朗普解除了对华为的限制,华为产业链上的科技公司业务也会出现好转。另外,科技股中,电子的估值也最便宜,目前历史百分位30%左右的样子。”金达莱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创业板和主板市场外,科创板也在经历第二个交易日的小幅回调后“重振雄风”,涨势强劲。

当日科创板25只个股全数翻红,平均上涨11.39%,企业总市值重回5000亿元。

涨幅最大的福光股份大涨49.36%,盘中一度涨57%创出新高。涨幅最小、流通盘最大的中国通号,也上涨约1.9%。

榕树投资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第三日科创板股票普涨超出预期。

“科创板引起了投资者的热情。在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停的背景下,科创板股票波动明显超过主板。这种高波动也吸引了不少投资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我们作为偏谨慎的价值投资者,暂时不打算参与。”上述榕树投资人士说道。

但也有投资人认为,在现有的交易机制和市场关注度下,科创板目前的上涨并非难以预料。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兼证券投资事业部负责人杨如意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科创板新股以类似港股、美股的模式上市在国内属首次,同时不设涨跌停板,仅25家企业,受市场关注度高,这为新股前几个交易日暴涨创造了很有利的条件。另外,科创板实行T+1机制,这导致前三个交易日,股票没有充分换手。

争议“T+0”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日来,随着科创板持续“火爆”,部分投资人为了对冲新股波动风险、获得超额收益,开始“创新”交易模式,实现变相的“T+0”操作。

其具体操作模式是,投资人在已经建好仓位的情况下,先买后卖或者先卖后买;或者在无底仓的情况下,通过融券方式,先当日买入科创板股票,随后融券卖出,或当日先融券卖出,然后再买入。

“科创板不设置涨跌幅,波动太大,这种模式很适合做T的人,融券做T,股票涨跌越大,他们赚钱的概率就越大,目前主流的方式就是找券商要券源,虽然融券成本比较高,但虽然利息到年化15%,(科创板的)股票一天内可能波动超过15%。”7月24日,深圳一家私募机构投资人说道。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收盘(24日数据尚未披露),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两融余额共计23.86亿元,其中融券余额9.27亿元,融券余额占比达39%。而在科创板开市首日,融券余额为7.97亿元。

部分科创板个股甚至还出现了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的情况。如心脉医疗23日融券余额达8924万元,融资余额5565万元,融券余额远超融资余额。安集科技、嘉元科技、光峰科技融券余额也高于融资余额。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种操作模式主要集中于量化基金,也有不少投资人对该操作方式尚存争议。

一名资深的个人投资者便指出:“这些巧劲意义不大,(量化基金)在原有原则之上,变相增加了操作的灵活度,创造了更多的交易,跟普通投资人相比对冲了风险,但这与可以反复操作的T+0差距很大,只间接实现了部分功能。”

此外,这种操作并不具有普适性,对于个人和非量化机构而言,难度较大且危险。

“首先个人无法融到券,其次没有底仓融券肯定不受监管部门‘鼓励’,不是量化机构做价差不会有优势。第二为了T+0,个人去建底仓,因为有非常高的底仓下跌的可能,不能光看好大的波动性就去玩这个。第三,大幅波动大概率只有这几天,红利只有这5天可以吃,现在去做没有任何意义。”杨如意指出。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