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半年全国小贷余额减少30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07-25 18:13

7月25日,央行在官网发布2019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797家,从业人数84783人,贷款余额9241亿元,相较年初减少304亿元。

从机构数量来看,江苏、辽宁、广东三省的机构数量位列前三,分别为565家、493家、456家;从贷款余额来看,重庆、江苏、广东三省(市)的贷款余额位列前三,分别为1496.41亿元、801.12亿元、727.21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小贷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并不久远,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我国小贷行业发展在2015年达到顶峰,机构数量近9000家,共8910家,从业人员共117344人。随后,因为经济下行小微企业还款能力下降、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额信贷业务下沉、数字普惠金融技术平台业务下沉、民间借贷市场混乱、行业信心不足等多种主客观因素,整个行业发展进入下行区间。

此前,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向为国在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十周年高峰论坛上表示,小贷行业摆脱困境的根本出路就是立足本业、回归本源,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要为小贷公司行业营造质量发展的政策法律和市场环境;而小贷公司自身要坚持小额分散和服务小微“三农”的正确方向,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和与之相匹配的风险防控机制,打造强力的科技支撑。“还有就是必须有一个必胜的信念和强干的团队,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及品牌。”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