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比近三成!新三板已成为科创板储备重要来源,一文看懂这批企业质地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7-26 09:49

本周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中,西部超导、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南微医学等公司都是从新三板转道而来,市值大幅飙升,令新三板市场投资者艳羡不已。受科创板行情带动,部分计划冲刺科创板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近期股价也明显上涨,且成交放量。

而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不只是首批上市企业,目前在整体科创板企业中,新三板公司这一群体的数量不小。

截至2019年7月26日,科创板共受理申请149家,其中与新三板相关的公司40家(包括15家挂牌公司、摘牌公司25家),占比26.8%。

根据东方证券梳理的信息,另有1家(航天宏图)于2016年曾试图在新三板挂牌,但后续未有更新。

另外,目前通过证监会注册的公司共有28家,其中与新三板相关的公司4家(4家全部为已摘牌公司),占比16%,4家公司分别为西部超导、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南微医学,上述4家公司除南微医学外(南微医学摘牌时尚未实施分层),其余3家均曾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

从审核进度来看,目前来自新三板的40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其中4家已经发行上市(天准科技、南微医学、嘉元科技、西部超导),2家提交证监会注册(世纪空间、安博通),1家终止审查(木瓜移动),其余33家仍处于问询反馈阶段。

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新三板市场已经成为了科创板储备企业的重要来源,那么这批在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质量究竟如何?

根据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新三板公司在盈利(净利润)表现上略高于申报总体,但在其他几个维度都低于市场平均值,见下表。

而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所将与新三板相关的40家科创受理企业与全部149家科创受理企业的经营、估值以及研发等相关指标在2018年数据基础上进行比较,得到的结果:

  • 新三板相关的科创受理企业收入规模、预期市盈率都略低于整体水平,利润规模、预期市值显著低于整体水平,仅三年收入复合增速略高于整体水平。

  • 新三板相关的科创受理企业研发支出占收入比、毛利率、专利数量都显著低于整体水平,技术研发员工占比与整体水平大致持平,仅人均创收略高于整体水平。

从行业维度来看,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新三板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行业,见下表。

事实上,不仅是科创板,拟申请IPO企业的队伍中,新三板企业也有相当的数量,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苗圃的功能已经充分发挥。然而梳理了目前科创板的诸多在审企业也可以发现,这其中不少企业或最终不能如愿登陆A股市场,以及部分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满足A股要求的新三板企业仍需要资本市场的持续支持。

因此,新三板市场诸多参与者除了认同目前新三板市场和A股市场联动所带来的退出机会外,也希望新三板市场能够进一步兑现改革预期,能够真正与A股市场进行互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新三板目前又处在一轮政策躁动期的前夜,一揽子改革计划实际上已经研拟,而市场所期待的便是此次监管层可以在改革窗口期内顺利落地相关政策。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