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前WTO上诉机构首席法官巴克斯:强烈支持欧加建立WTO临时上诉机制,希望美国选择合作而非孤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7-27 13:52

当地时间7月25日,欧盟和加拿大宣布,同意建立一个新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作为濒临崩溃的WTO上诉法院的临时替代机构。这一协议将以现有WTO规则为基础,但只适用于加拿大和欧盟之间的争端。如果其中任意一方发起针对另外一方的贸易争端诉讼,双方都必须尊重临时替代机构的判决,将结果视为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最终裁决。

对于欧盟和加拿大建立WTO临时上诉机制的做法,前WTO上诉机构首席法官詹姆斯·巴克斯7月26日在邮件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对这种做法表示强烈的支持,希望有更多WTO成员加入欧盟和加拿大的行列。

“我强烈支持加拿大和欧盟通过提出一个WTO争端解决替代办法来绕过特朗普政府的阻挠,并鼓励中国和WTO内其他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者认真考虑,通过采取同样的做法来加入加拿大和欧盟的行列。”巴克斯说道。

上诉机构被称为“世界贸易最高法院”。该机构本应有七个成员,但由于美方自2017年上半年起一直阻挠任命新法官,目前有三个空缺。在剩下的三名法官中,有两名的任期将于12月结束。这将使得人数突破每项上诉裁决由三名法官作出的底线,可能会导致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实质性瘫痪。

“到目前为止,我更希望的是,美国停止阻挠上诉机构任命新法官的工作。”巴克斯说,“我希望这种临时替代方法有助于鼓励美国在WTO内选择合作而非孤立。”

詹姆斯现任佛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机遇中心主任,他曾担任WTO上诉机构的首任法官之一,并两次担任该机构主席。

欧盟和加拿大拟建立WTO临时上诉机制,中欧WTO改革工作正在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