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凡:人类正进入第五代城市,5G扮演重要角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三亚报道
2019-07-27 17:03

城市分五代。

吴伯凡

7月27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分论坛《城市群大时代:城镇化主场与经济新动能》分论坛上,网红IP、著名学者、商业思想家吴伯凡从城市进入第五代发展周期讲述了科技与城市的关系。

吴伯凡指出,BAT渐渐老去,新兴互联网企业今日头条、美团、滴滴、拼多多等近几年来突然进入公众视野,尤其是拼多多增长的速度和市值以及目前对于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已经给既有的互联网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老IT是信息技术,新IT是智能技术。新IT代替了老IT之后,生活成本悄然变化。新的组织物种出现了,重新定义了生活方式和城市。比如,拼多多有一个口号叫“关注五环外的人群”,这意味着五环外的人群和小镇,可能对中国有实质性影响的小镇经济和小镇文化。

互联网跟房地产,一个是新经济的代表,一个是传统。吴伯凡认为过往专家在研究过程中也得出“互联网与城市实际上是一回事”的结论。就比如“鼠标、水泥”看起来是对立的,实际上城市是水泥,这一基本的物质构建了城市的网络。人类建立一座城市就是为了大大降低搜索成本;城市最早的功能就是信息中心,人类聚集到城市中,就是为了交换信息,使得交易成本最小化。

吴伯凡认为,人类城市的第一代就是市镇;第二代是城市;第三代是由于信息化和通讯技术导致城市优化;第四代的城市,就是信息化的城市向智能化的城市过渡;城市的第五代,即随着5G通信技术的出现,城市集群会快速地发展。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