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地产税的改革方向势在必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陈小榕 三亚报道
2019-07-28 14:48

从四个方面探索房地产长效机制。

7月28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现场强调,房地产税的改革方向势在必行。

贾康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探索,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思路”作出回答。

贾康表示,建立房地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如中央所强调的要构建基础性制度,推进基础性制度的建设。贾康进一步指出,基础性制度的建设可以从四个方面分析: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以及房地产税。

在土地制度方面,要打通城乡土地市场的关联,建立土地的统一市场。贾康表示,要将中国的土地制度在城乡概念上打通。要看重农民地票制度的探索,调动远离城乡结合的农户的积极性。通过宅基地更有效的利用而腾出地皮复垦,通过小田变大田而腾出田埂的复垦,将增加的面积测算当量进入地产市场进行交易。

在住房制度方面必须要双轨统筹。对房价而言,光讲均价是不行的,还有很多托底和保障的供给。贾康提出,房价反应不出来的供给要依靠系统工程来组织和实现。托底的是将廉租房和公租房打通,或者主攻共有产权房化。商品房的竞争要更加公平和放开,尽可能地消除商品房轨道上的行政限制,和现在已显露的负作用。

在投融资制度方面的改革,贾康表示要商业轨和市场政策轨并举才可以形成通盘的供应体系。很多的连并开发是把一个城市要建设的各种类型的住房统筹建设,这可以很好地利用政府体外的资金去做。

对于说了多年的房地产税,贾康认为房地产税的改革方向势在必行。政府在加快立法的过程中,要有实际的推进。这需要政府在进入立法过程后,公开草案,征求全社会意见。

贾康总结道,长效机制就是包括上述至少四大方面的基础性建设,这是改革到深水区配套改革的攻坚克难的问题。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