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鑫“弃子”暴风TV接盘方或为公司管理层 CEO刘耀平关联股份已达20.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7-28 23:21

风迷投资正是暴风智能现有管理层的持股平台(持有暴风智能10.07%的股权),暴风智能CEO刘耀平持有风迷投资62%的股权。

7月29日晚,暴风集团在宣布实控人冯鑫失联的同时,放弃了对子公司暴风智能的控制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苦寻战略投资人未果,暴风智能被暴风集团以近乎“赠送”的方式,交给了暴风智能现有管理层。

现管理层或“接盘”

一方面,暴风集团控股股东暴风控股转让暴风智能6.748%股权给北京忻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忻沐科技”),股权转让价格为1000万元,暴风控股完全退出;

另一方面,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撤销暴风集团在暴风智能董事会1名董事提名权,暴风集团不再行使风迷投资对暴风智能的1名董事提名权,彻底失去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风迷投资正是暴风智能现有管理层的持股平台(持有暴风智能10.07%的股权),暴风智能CEO刘耀平持有风迷投资62%的股权。

另外,刘耀平还通过青岛雷震四海信息科技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雷震”)间接控制着暴风智能3.53%的股份。

此外,新入局的“接盘者”忻沐科技也与暴风智能现管理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成立于2015年12月16日的忻沐科技,其唯一的股东宁波忻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忻潼”)注册资本100万元。

企查查显示,宁波忻潼曾与自然人刘苹共同成立了一家名为深圳暴风大耳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大耳朵”)的公司,自然人伍斌文在该公司担任监事。

此前在暴风智能被卷入“解散”传闻时,曾有员工表示,暴风智能曾在“解散”工作群时通知称,员工可选择将劳务合同关系转移到“新公司”暴风大耳朵。

但暴风大耳朵的刘苹、伍斌文,与暴风智能CEO刘耀平一起参与了青岛雷霆的出资,间接持股暴风智能。

这也就意味着,刘耀平与暴风智能20.348%的股权存在关联,超过了暴风智能第二大股东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航辰”)20.17%的持股比例。

眼下,第一大股东暴风集团对这个“烫手山芋”避之不及,刘耀平或全权控制暴风智能。

多家企业受“强咽苦果”

暴风集团的仓皇“逃离”或能折射出暴风智能现有股东层的“窘境”——“强咽苦果”在所难免。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暴风智能合计有13名股东,包括暴风集团、东山精密(002384.SZ)、风迷投资、奥飞娱乐(002292.SZ)、三诺数码等。

其中,宁波航辰93%的有限合伙股份,被江西的中航信托认购。2016年8月8日,暴风集团发布暴风智能增资扩股公告,称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公司向暴风统帅增资人民币2亿元。

2017年9月,东山精密也曾以4亿元认购暴风智能的股份,企查查最新数据显示,东山精密是暴风智能第三大股东,占股比为11.02%。但在2018年,东山精密对暴风智能计提了5000万减值准备,同时对暴风智能及其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了2亿元坏账。

此外,奥飞娱乐、深圳市三诺声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暴风科技7.44%和3.53%的股份,其中奥飞娱乐对暴风智能计入的账面价值高达5000万元。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