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房地产市场一旦放开限制就会形成泡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罗锶萍 北京
2019-07-28 10:57

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可以令市场没有大泡沫,软着陆。

7月28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主论坛日揭开序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作了题为《城市群发展战略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的主题演讲。樊纲指出,在没有长效机制且不能判断泡沫是否已经鼓起来的时候,我们必须采取短期抑制措施,这是行政手段。只有这样,才不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大泡沫,不会有大崩盘和大危机。

樊纲表示,房地产行业现在处于严格限制需求的阶段,主要被限制的需求有改善性需求、迁移性需求和投资需求。为什么中国的投资需求这么旺盛?根据樊纲的观察,近几年,中国储蓄率一般高于40%,其中有几年高于50%,我们已经成为低收入高储蓄国家。现在老百姓手里有一大笔钱,但我们的资本帐户是受管制的。如果房地产市场一旦放开限制,需求仍然是很强烈的。如果炒房和投资的需求过大,房地产市场又会形成一种泡沫。

“我们现在日子难过,房地产市场也面临着很多调整。但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可以令市场没有大泡沫,没有像日本九十年代初期、香港1998年前后暴跌60%—70%的状态。我们的软着陆,有一点小泡沫,不断的进行调整,这是好的事情。走出舒适区,经济学就是过热的时候,挣钱太容易,太舒服了。如果继续大过热的话,没有这种限制,让各种(购房)需求完全迸发出来,从目前来看确实有问题的,这样会产生大泡沫,最后导致大危机,这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没有好处。某种意义讲走出舒适期,面对调整是健康的状态。”樊纲说。

樊纲指出,近年来,中国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城市化战略调整。现在鼓励发展大城市群,国土资源部增加大城市土地供给。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的发展打通了大中小城市的土地和住房供给,这大大地改善了城市群整体住房供给的情况,这对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具有重大影响。

同时,他提出需要注意的一点:土地供给的增加,会改变住房市场供给关系的格局;城市群的发展,会带来大中小城市供求的改变,带动整个城市群地区的基础建设,吸引更多的人口进入整个区域,这对下一站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演讲最后,樊纲表示,房地产企业应该拥抱政策,房企可以通过产权的交换、融资、盘活,调整整个产业。房地产经过这样的一轮调整,从供给和需求的各个方面,都会更加均衡和健康。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