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这几只股票受益匪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实习生,沈轩 广州报道
2019-07-29 16:41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首次披露我国外汇资产储备经营状况。据年报显示:我国已成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 2018 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 1852 吨,位居全球第六。

截至6月,我国黄金储备实现了自2018年12月以来的七连增,达1962吨。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另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各国央行超过1吨或更多的净购金量达到了35.8吨,比上月下降了27%。这使得年初至今公布的全球央行净购金量达到247.3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3%。

降息预期提升黄金有望打开上升通道

美联储将于本周四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方面对降息预期较高,预计降低0.25个百分点,这也是美联储逾十年来首次降息。受降息预期影响,周初黄金价格持续走高。截至发稿,现货黄金最高报1422.75美元/盎司,现报1419.80美元/盎司,涨1.79%。

据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2.1%,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但高于市场预期0.3个百分点。核心PCE价格指数上涨1.8个百分点,略低于美联储此前预计的2%。美国主流银行纷纷表示,GDP增速放缓及PCE指数增长不及预期,将支持美联储进行降息。

银河证券分析师华立表示,美联储降息预期加强,利好金价上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新的国会证词中表示,自6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的经济前景并没有改善,围绕贸易紧张局势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压力,否认了6月的非农就业数据改变可能降息的前景。同时,通胀疲软可能会比目前的预期更加持久。这样的“鸽派”表态使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再度上升,根据CME预计美联储7月降息的概率为100%,而12月底降息三次的概率也再度成为市场主流预期,这压制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和美元指数,支撑黄金价格上涨。预计2019年下半年美国将降息进入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从中长期利好黄金价格上涨。

中信建投分析师秦源认为:目前市场预期7月31日降息近乎确定性事件,9月18日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12月降息概率也超过50%。但自6月中旬以来,市场关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就一直很高,围绕着降息以及7月降息25个BP还是50个BP预期已被市场充分消化。我们认为7月降息对黄金价格确定性的正面提振已处于尾声,短期黄金价格或震荡或被新的因素边际主导。从近2周的黄金走势来看,市场关于美联储降息已充分消化,黄金短期有调整的压力,但1380美元-1400美元的强阻力位被突破后,已成为有力的支撑位,黄金调控空间有限。中长期来看,黄金仍处于上涨通道,黄金股仍具备很强的配置价值,建议重点关注银泰资源,紫金矿业和盛达矿业。

兴业证券分析师邱祖学认为:继续看好黄金价格中枢上移。下半年美国经济疲弱引发的降息将使得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而黄金的吸引力上升,持续推动黄金价格上行。另外,由于全球经济都较为疲弱,美国降息落地后或带动其他的国家一同降息,全球信用货币的实际利率或下行,黄金的价值越发凸显。黄金价格上行并未结束,公司作为黄金新贵的价值将继续显现。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