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新增学位将超10000个!重点发展教育、医疗等 深圳罗湖区还将从这些方面落实“大湾区三年行动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7-29 15:00

未来三年,罗湖区将新建学校6所,总投资约14亿元,新增约10000个学位;拆建学校11所,总投资约10亿元,新增约4000个学位;推进18所学校“上天入地”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新增约2000个学位

“未来三年,罗湖将新建学校6所,总投资约14亿元,新增约10000个学位”,在7月29日举行的深圳市罗湖区“双周发布”发改局专场上,深圳市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周小建表示。在发展策略上,罗湖区将与深圳其他区实现错位发展,重点打造在国际教育城、国际医疗城、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着力发展教育、医疗和创新

会议上,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了《罗湖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周小建表示,罗湖区的定位目标是把罗湖建设成为国际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区。

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罗湖区将与深圳其他区错位发展,将发挥自身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势。

周小建称,口岸经济带起源于罗湖,目前已上升为深圳市战略部署。为了整体协调、统一部署,避免同质化竞争,东边沙头角定位是消费为主,西边到深圳湾是依托前海自贸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福田河套片区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罗湖是以民生和高端服务业为主。

罗湖的重点则是打造国际教育城、国际医疗城、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周小建对记者表示,罗湖区是一个教育资源的强区,有很多优质的学位,但同时也面临着学位缺口的问题。

“罗湖区将结合辖区内城市更新,释放教育土地的资源,打造一个国际教育城,解决跨境学童的问题,解决深圳国际学校稀缺的问题,解决罗湖教育学位问题”。周小建说。

具体来说,罗湖区将在罗湖口岸和文锦渡口岸片区打造一个国际教育城,区域规划建成一所从学前教育到小学、幼儿园、高中的全过程国际学校,同时解决跨境学童问题。

同时,部署大湾区国际职业培训中心、大湾区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开展会计、时尚设计等职业技能培训,争取设立雅思、托福、美国SAT考试等考点。

周小建透露,未来三年,罗湖区将新建学校6所,总投资约14亿元,新增约10000个学位;拆建学校11所,总投资约10亿元,新增约4000个学位;推进18所学校“上天入地”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新增约2000个学位

而在医疗方面,罗湖区政府将在罗湖口岸西边打造一个国际医疗城,将引进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硬件,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国际先进的肿瘤治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治疗服务。开展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治疗等前沿技术研究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

周小建也承认,目前医疗领域是粤港澳大湾区融合过程当中的一个短板,香港的医疗器械、药品在入境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障碍。他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够向国家申请一个特别的区域,破解医疗难的问题,例如将国际医疗城打造成为一个医疗平台,采用国际化的器械医疗系、国际化的药品国际化的团队为病人服务。

周小建指出,罗湖将鼓励引导香港和澳门医生在罗湖开设独立诊所,到罗湖公立医院坐诊,为居民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加大推广力度,探索试行粤港澳三地医院双向转诊。

利用位置优势推动大湾区建设  

作为与香港结合最紧密的城区,罗湖区在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有位置优势。周小建表示,目前大量香港人在罗湖置业,辖区居住香港居民大概4.4万人,约占全市1/3。跨境学童约占全市一半。罗湖也是香港企业投资的集聚地,仅在口岸经济带规划片区内就集聚了大概6000家香港企业。

从目前的产业结构来说,目前罗湖区的产业配套成熟,形成了“3+3+N”都市产业结构。周小建介绍称,第一个“3”是金融业、商贸业、商务业,第二个“3”则是黄金珠宝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N”则是以人工智能、大健康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他表示,2019年上半年金融业占罗湖区GDP近4成,商贸业占GDP20%,黄金珠宝产业则是罗湖核心品牌,旅游业占全市60%,以人工智能、大健康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罗湖区全力推进的产业,2019年上半年增速最快。

在产业格局上,罗湖区将构建囊括布吉河岸新型消费发展轴、大东湖旅游生态轴、罗湖深港口岸经济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两轴三带”发展新格局。

在口岸经济带建设的过程当中,罗湖将重点推进四个片区、一个基地建设。这包括:深圳火车站和罗湖口岸片区;文锦渡口岸与新秀片区;蔡屋围片区;湖贝片区;深港产学研及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其中,深港产学研及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将落地莲塘口岸(香园围口岸)片区,周小建透露,该基地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有望吸引香港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的研发机构,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深港联合技术攻关、科技转化工作。

在2020年,罗湖将努力实现口岸交通枢纽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三大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型、深港社会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绿色生态宜居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步,周小建说。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