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起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图鉴: 南热北冷、溢价一倍与对折并存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7-30 07:00

很多农商行、城商行的经营业绩并不令人满意,有的甚至财务状况都不十分透明。而且即使表明业绩光鲜亮丽,也不能说明该银行确实值得长期投资。

曾被资本热捧的中小银行股权,近期转让趋于集中,并呈现“南热北冷”格局。

7月29日一天时间,阿里拍卖公布的信息就有29个银行股权,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阿里拍卖上的银行股权拍卖纪录超过3000条,但却有近7成流拍。

成交结果观之,银行股权出现区域层面的“马太效应”,珠三角、长三角的银行股权更受欢迎,中部、西部地区的股权则多无人问津,有些股权甚至被半价出售。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通过阿里拍卖平台挂牌交易的银行股权大多规模较小,并不能体现同期机构投资者与大宗交易的情况。

近7成股权遭流拍

7月28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官宣,其已向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工银投资”)、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城资产”)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该行内资股。该行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期,向工银投资及信达投资转让的该行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普通股股份的10.82%及6.49%,公告中未披露具体转让价格。此外,中国长城资产受让股份数量和占比暂未披露。

锦州银行停牌百日后,终于获得新生。

不过,也有一些中小银行的股权惨遭甩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阿里拍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约3262起银行股权拍卖已结束及正在进行中,即将拍卖的还有303起,主要为各地区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

“今年银行股权转让增加的原因有二个:一方面是为了符合‘两参一控’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则是,目前实体经济下行,持有机构补充流动性和充实净利润的需求增强。”7月29日,广东一家私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

不过在供给增多的同时,在阿里拍卖平台上中小银行股权流拍情况较为普遍,流拍率接近7成。比如7月28日有5家银行结束拍卖,最终成交的为2家。7月26日,9家银行股权结束拍卖,成交3家。

展恒基金公募基金研究员耿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股权转让效果不佳,多是因为流动性较差。如一些拟上市银行的股权转让,主要是IPO不太顺利,银行业对资本的吸引力下降,且基本面下滑,这些因素叠加,降低了股东的持股兴趣。当然,这同时也会降低接盘方的意愿。

“很多未上市银行缺乏公开财报数据,只能通过相对估值法粗略估算,结果通常会高估,另外近期的一些风险事件也会使投资者对不良率较高的地方银行持更担忧态度,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时较为谨慎。”耿琼表示。

成交呈现“冰火结界”

拍卖呈现“南热北冷”的局面。珠三角、长三角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银行股权明显更受欢迎,如7月28日,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农村商业银行成交的11.6万股,评估价为45.6万元,起拍价则是31.9万元,成交价则升至60.1万元,成交价相较起拍价几乎翻番,比评估价则上涨31.8%,有15人或机构参与了竞价,竞价次数达到48次。

7月18日,顺德农商行的1.61万股也被拍出了34万元,起拍价为15万元,评估价20.9万元,竞价次数则是达到了59次。

顺德农商行IPO已经箭在弦上。今年7月4日,该行招股说明书在中国证监会官网进行预先披露,顺德农商银行计划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6.9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76亿股。

而武陟射阳村镇银行则没这么好运, 70万股股权的评估价为217万,但最终成交则是156.2万元,折价近3成,也仅有一人报名参与竞拍。无独有偶,云南大姚农村商业银行235.7716万股的成交价为277.3万元,市场价495.1万元,前者仅为后者的56%。

西北一家农商行的负责人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银行股权拍卖之所以出现冰火分层局面,主要还是因为各地发展情况导致。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银行的坏账较高,包袱较重。“比如我们这里的GDP,一直是依靠资源开采,资源品的价格成为左右企业利润的重要砝码。但是目前实体经济存在一定压力,部分资源品的价格不断刷新低。资源类企业的日子不好过,地方企业和地方银行则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股权不可能成为香饽饽。且银行的估值一般都是按照净资产评估,但资质更好、更透明的上市银行不少已经跌穿净资产,因此按净资产估值确实很难吸引到投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某西部农商行已经挂牌近三年仍然没有成交。经济学家宋清辉也曾经直言,银行股权并不高其他企业一等,那些经营不善的银行股权可能低价更难出手。

此外对银行股权有需求的投资者一般都为机构投资者,大额交易会选择地方金交所等渠道,而通过阿里拍卖平台交易的主体,仍是少数。

除了拍卖平台的原因之外,评估估值不实也是很大一个原因。

中期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汤林闽认为,由于拍卖的银行股权绝大部分缺乏流动性,短期投资者难以问津,只有长期投资者有投资意愿。但是很多农商行、城商行的经营业绩并不令人满意,有的甚至财务状况都不十分透明。而且即使表明业绩光鲜亮丽,也不能说明该银行确实值得长期投资,包商银行事件这样的极端情况虽然只是个例,但也严重冲击了市场信心。

再次,银行业的发展前景预期恐受冲击。当前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已经提速,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程度在不断提高,落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国内金融业受到外资的冲击将大大加强。

汤林闽认为,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大哥”,受到的冲击自然最大,面临的竞争很可能是前所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哪怕是最有实力的国有大银行,也难以保证能够从容应对挑战,更逞论实力相对弱小的城商行、农商行等银行。投资者自然对买入后很可能需要长期持有的这些银行的股权的未来价值难有高评价,从而也降低了投资欲望。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