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700亿市值没了,76万股民被坑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张楠
2019-07-30 17:13

最近,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的消息连续轰炸资本市场,最受伤的无疑是无辜投资者。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上市公司上演“实控人被抓”戏码,事发后市值合计蒸发700.87亿元,牵涉股民逾76万人。

其中,7月为实控人出事高峰期。在暴风集团(300431.SZ)之前,已有新城控股(601155.SH)、博信股份(600083.SH)、ST天宝(002220.SZ)、*ST鹏起(600614.SH)、ST昌鱼(600275.SH)等5家公司实控人先后被抓。

这些实控人被抓的原因形形色色(具体如下图)。总体来看,5起案例由实控人自身行为造成,5起为经济类犯罪,另有3起与证券市场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博信股份罗静是唯一的女性。

实控人爆雷已成上市公司市值的头号杀手,上述公司无一幸免。

统计显示,新城控股最受牵连,市值蒸发额高达361.3亿元,缩水37.5%,接近4万股民欲哭无泪。

从缩水比例来看,最严重的为港股金诚控股(1462.HK),从4月29日事发前的16.29亿元市值,到最新的2.56亿元,缩水了84%。

正在风暴中的暴风集团7月30日再度一字跌停,市值仅剩16.81亿元。从曾经的400亿市值到如今不足20亿,这只昔日妖股仅用了4年时间。而最新公司股东户数显示,仍然有6.9万投资者在坚守......

还会有这样的“黑天鹅”出现吗?如何防雷?目前A股市场上究竟还有哪些潜在的垃圾股?21数据新闻实验室接下来将推出系列报道,助你防雷,敬请关注。

(编辑:谢珍)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