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失去的荣耀拿回来!”这家券商总裁5000字公开信带头反思,缘起2019分类评价连降3级

券商中国
2019-07-30 21:30

一年一度券商大考结果已出,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评级下滑的券商而言,除了弥漫在空气中的负面情绪外,也有公司直面惨淡在反思,以力求来年迎头赶上。

作为2018年登顶研究佣金分仓的券商,长江证券今年由BBB级降至CCC级的评价结果,着实出乎市场的预料。为此,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在7月29日写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五千字长信,鼓舞员工恪守本职、再度出发。

事实上,在今年的券商分类评价中,共有28家券商被下调评级。其中,国融证券下降5级,长江证券、东莞证券和网信证券下降3级。同样面对大幅下降的结果,国融证券也公开表示,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坚持规范运作稳健经营。

券商总裁千字长信反思

刘元瑞这封致全体员工长信,合计有5000多字,从态度、自省、本质、道路、信念五个维度,反思了该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思路,鼓舞员工恪守本职、再度出发。

“行业前20的业务竞争力加分门槛,长江向来只有微弱的优势,多项加分业务的排名亦不稳固,能提供的缓冲安全垫十分薄弱,这也意味着,每一次扣分都将冲击公司保卫评级的防御线。”据刘元瑞分析,2018年长江证券全面开展风险处置并计提资产减值,导致收入利润指标双降,营业收入、投行收入均以1名之差错失加分,净资本收益率也失去加分机会;代理买卖收入因统计口径与加分失之交臂;虽机构业务收入加分提升但杯水车薪。

扣分项方面,2019年分类评价在《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基础上,取消了子公司监管措施减半扣分规则,对同一类事项也没有全部合并计分,体现了对于投行业务从严从重的监管思路。而长江证券的子公司却在评价期内频频遭遇监管措施。

具体来看,长江保荐收到7张罚单,其中因项目尽调、核查不充分被处罚4次。内控体系不健全,未严格实施前中后台业务隔离,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则反映了长江保荐在较长时间内重业务轻管理的经营方式。

长江资管因集合产品规模压降及风险问题扣分。刘元瑞表示,尽管去年以来,该公司安排专班压降产品规模,及时化解风险,全力保障风险不扩大、不外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2019年分类评价对资管产品规模的关注,体现了对于资管新规下,资管业务严格过渡期管理的监管决心。

长证国际则因业务不审慎形成风险敞口等问题扣分。受到两地法律及经营理念的影响,境内券商的香港公司一直是比较独立的经营主体,但近年来国家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强化香港公司管理成了券商规范有序发展国际业务的基础。“2019年分类评价对国际业务的加分与扣分,体现了对加快国际化布局和管理的监管要求。”刘元瑞说。

呼吁员工“拿回失去的荣耀”

据刘元瑞介绍,2018年长江证券把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放在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包括重建公司经营理念,重构中后台管控体系;合规管理全面覆盖,风控前置主动预警;强化子公司垂直管理,四部门穿透,统一逻辑、标准和系统等,期待能以分类评价的突破带动公司进一步向前。

也正因如此,此次评级下降才显得越发让人始料未及。“在此,我谨代表经营班子对始料未及的分类结果及带给大家的困扰,致以深深的歉意。在8月份的中期董事会上,经营层将就此事做全面详细的分析与汇报,并接受董事会对经营层的任何安排。”刘元瑞表态。

回溯长江证券历年来的分类评价,2016年之前持续保持在A类,即使有扣分也主要发生在分支机构;2016年后分类评价波动加剧,扣分不仅发生在研究、投资、投行、资管等业务领域,还蔓延到公司治理、内部控制,涉事主体也从分支机构向总部业务部门集中,并进一步扩展至保荐、资管、香港子公司,股权类投行业务成为扣分重点。

刘元瑞认为,这是公司积极进取应对市场变局,但准备不充分的结果。2015年长江证券调整经营策略,一面积极扩张,一面加大激励,最终投行、资管业务总量迅速提升。但此类业务限于专业,本不能一蹴而就,且公司长期依赖经纪业务,在业务研究准备不足、中后台跟不上扩张步伐时,业务质量参差不齐,合规与损失是必然的代价和结果。

但他同时强调,“不可否认,分类评级对大家展业会有明显冲击,但对经营的影响总体可控、增量冲击有限,大家不必过于担心。”一年以来,长江证券已在核心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经纪业务客户规模持续积累,市占代销稳步提升;投行业务实现长足进步;资管业务资产质量大幅改善,产品口碑正在形成;投资业务与科技、研究相融合,聚变后的效果值得期待;国际业务全面加强管控,风险敞口逐步收缩。

“合规与发展看似冲突,实则相辅相成,正视问题积极整改,公司业务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相信对安分刻苦的我们,回馈正在路上,量变终将质变。”刘元瑞在长信最后寄语全体员工,“愿历经波折,不忘初心,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将失去的荣耀拿回来。行正以立身,荣耀更相持。这个时代,终将属于那些务实劳作、恪守本职的公司。长江证券,我们,将成为这样的一家公司”。

28家券商下调评级

与去年24家券商评级下调相比,今年遭遇下调评级的证券公司数量来的更猛烈。对比来看,2019券商分类评价共有28家券商被下调评级。

在今年下调评级的28家券商中,共有4家去年的AA级券商现身,分别为东方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广发证券,其中广发证券下调2级,其余3家下调1级。

从评级大类上来看,东莞证券、广发证券、安信证券等9家券商从此前的A类券商掉队,加盟B类券商的团队当中,同样值得关注。

就下降幅度来看,国融证券从去年的BBB下调至C,一次性下降5级,成为今年分类评价中下降最多的公司。网信证券、长江证券、东莞证券3家评级下降3级。中航证券、恒泰证券、大同证券、广发证券4家评级下调2级,另有20家券商评级下调1级。

国融证券:连续被采取监管措施

在今年的分类评价中,国融证券连续下降5级,成为评级下调幅度最大的券商。回溯以往,2016年至2018年间,国融证券分类评价结果分别为“B”、“BB”、“BBB”级,此次新获“C”类评级,其评级情况呈现“过山车”走势。

日前,国融证券在官网挂出公告,坦言公司问题及反思。国融证券表示,2019年分类评价降为C级,系因该考评期内公司存在问题被连续采取监管措施。针对上述问题,该公司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按期完成合规检查并上报报告。

根据分类评级规则,监管措施、书面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及其他以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为评价期。不巧的是,在这一区间内,国融证券曾多次遭遇监管措施。

2018年12月,内蒙古证监局对国融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指出在内部控制、合规风控等方面存在的八大问题。2019年2月,证监会对国融证券总经理张智河、合规总监柳萌、固定收益事业部部门负责人李涛采取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此外,2018年12月,国融证券华夏路证券营业部还因未按经批准实际经营的业务种类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

除上述监管措施外,今年5月,证监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对资管事业部总经理、副总经理,分别采取警示函、认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不过,由于该事项不在评价期内,其扣分或许将继续影响下年的评价结果。

对此,国融证券表示,该公司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大力建设合规风险文化,全员升华合规理念,进一步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强化公司内部控制,坚持规范运作稳健经营,努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对于网信证券的评级大幅下降,业内并未引起质疑。2018年,网信证券分类评价结果为CCC,已较2017年度下降一级。2019年分类评价考核期内,网信证券的情况继续恶化。

去年11月20日,由于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发生24分钟的中断事件,且存在迟报情形,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公司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完善事件报告机制。

今年3月6日,辽宁证监局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定期报告监管措施的决定。由于2018年12月及2019年2月网信证券集中交易系统和综合账户管理系统陆续发生故障,反映出公司信息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同月,辽宁证监局再次对网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称公司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的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公司在收到决定5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整改计划,并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

而在评价期外,今年5月初,辽宁证监局网站显示,因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即日起向网信证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随后,辽宁证监局发布关于网信证券股东方的处罚结果。网信证券股东联合创业集团被采取限制股东权利措施的监管决定,其违规主要涉及三名自然人未经批准实际控制网信证券5%以上股权,被责令改正。

除去一系列的风险事件外,2018年网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2.44亿元,上年同期为2.90亿元;实现净利润-28.80亿元,上年同期为879.22万元,业绩下滑较为明显,且净资本已为负值。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网信证券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以及其他风险控制指标已经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而据接近网信证券人士介绍,公司当前主要是继续管理此前已开展的业务,基本不再新增业务。对于进行中的股权质押等业务,也多与融资方沟通能否提前结束。

东莞证券:收到多张监管罚单

东莞证券同样在今年的分类评级中下调3级至B级,且在评价期内收到多张监管罚单。

7月5日,广东证监局发布一则行政监管决定书,将东莞证券虎门分公司前负责人赵淦鸿列为不适当人选,原因是其在任职期间组织员工违规代销未经公司审批的私募基金。而此前在今年4月(评价期内),该分公司就曾因此事收到监管警示函。

同样是今年4月,由于东莞证券大连星海广场营业部原负责人于雷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及部分重要空白合同本遗失的问题,反映出营业部内部岗位制衡失效,未能有效防控风险,在空白凭证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等,大连证监局对该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并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因龙里县供排水总公司将所发行“15龙里债”募得的2.25亿元转借给龙里县水务局等8家单位,违反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得转借他人”的规定,东莞证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于2018年9月14日被贵州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而到了2018年12月,东莞证券又因作为“15华容债”、“16南县债”的受托管理人,又因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尽职调及受托管理义务,未能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被湖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刘元瑞致全体员工长信全文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