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00强企业名单公示:华为排第二,还有一大波明星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7-30 19:38

7月30日,深圳公示了2019年全市500强企业名单。

位列深圳500强前十的企业分别为:平安、华为、正威国际、恒大、招商银行、腾讯、万科、比亚迪、中广核和富德生命人寿保险。

《2019深圳500强企业发展报告》由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编撰。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或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所有企业(不包括行政性公司及资产经营性公司)均可申报,最终入选名单依据营业收入排序。

由于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同样是按照营业收入排名,所以不久前进入2019世界500强的7家深圳企业,正好位列深圳500强企业榜单的前七。

根据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累计共有企业197.47万户,这也意味着,能进入深圳500强企业榜单的,大约在全市排在前0.0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照了今年和去年的深圳500强榜单发现:

1、 排在前列的公司,分布在多个不同行业,有IT、互联网,也有银行、保险,还有汽车、航空,以及地产、能源等,包括中兴通讯、顺丰、康佳集团等。

2、 前几位的大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大多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华为2017年营业收入为6036亿,2018年为7212亿,增长了19.5%。根据华为7月30日公布的半年数据,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已经达到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

3、 深圳的一些明星企业以及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排名可能藏在较靠后的位次。比如“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排在第43,被称为“医药界华为”的迈瑞生物医疗位列第65,华大基因排在第207。

4、 对照两年均申报的企业,即使能跻身前十,也仍然呈现“你追我赶”的局面,2017年,万科的营收超过了腾讯和招商银行,2018年,这三家企业的位次变成了招商银行、腾讯和万科。比亚迪2017年排在第11位,但2018年冲到了第8。

近日,人民日报发布评论称,招商银行内部平台发布了一篇文章《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万科2018年秋季例会打出满场“活下去”的巨幅标语,2012年华为的一本企业传题名为《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深圳为何在流行“失败学”?

人民日报称,除了企业家自身的格局与眼界外,城市气质是否也成了一只“看不见的手”,支配着企业文化的你追我赶。

以下为榜单前25家企业名单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