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连续15个季度增长趋势终结,涪陵榨菜跌停,谨防增速放缓白马股炸雷(附雷股全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19-07-31 12:18

普通投资者,不具备从基本面对业绩趋势做出预判的能力,所以每当财务数据发布时,二级市场便会做出激烈反应……

白马股业绩增长炸雷

涪陵榨菜,公认的白马股之一。7月30日晚发布了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14%。

单看数据,仍在增长。可与一季度相比,公司二季度营收增速同比降至0.56%,净利润同比则下降16.18%。

要知道,涪陵榨菜作为细分行业“寡头”,2014年开始便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此次中报未能达标,加上前述二级市场惯有的“激烈反应”使然,7月31日早间开盘后,迅速封住跌停。

好消息是,封单并不算多,仅有不到4万手。

实际上,随着公司年度利润规模从1.2亿元增加至6.6亿元左右,基数不断扩大背景下,增速下滑是必然,难以确定的只是何时迎来拐点达到问题。

从单季度盈利上看,今年二季度,公司净利润结束了连续15个季度的正增长,首度出现下滑。上次单季度利润下滑,还要追溯到2015年二季度。

对此有投资者将其总结为,涪陵榨菜一季度受益于上年高基数,使得当期盈利能力突出,而进入二季度,公司营业成本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成本优势消失。

即便如此,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综合毛利率达到了58.55%,创下了历史新高。

此外,当期涪陵榨菜销售费用增加了2000万,而营收反而同比出现下降。

方正证券则认为,这主要是去年底以来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公司内部开展一系列调整,叠加二季度去库存,对收入增速有一定影响。

虽然涪陵榨菜二季度利润增长迎来拐点,但是并不意味着以后人们就不吃榨菜了。至少,具备业绩预判能力的专业机构,情绪还是比较稳定。

最新数据显示,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有涪陵榨菜2811.44万股,较一季度末仅小幅减仓不足300万股,同期陆股通则增加了近600万股。

公司5.3万吨的榨菜产能,也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了,预计下半年有望带来新的收入增量。

榨菜,毛利率高达60.51%,也是公司的主打产品。

白马股隐形雷区

不过,既然有了东阿阿胶和涪陵榨菜的案例在先,中报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应声跌停的风险,还是可以有效规避的。

而从近期中报预告情况来看,市场超百亿的行业龙头中,锂电、汽车、钢铁、化工等几个行业是中报下滑相对确定的,这也是从基本面可以得到验证的。

一方面是今年行业需求不强,另一方面这类公司多数还面临着2018年同期高基数的瓶颈,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由于企业个体所处产业链环节,产品售价及成本存在明显差异,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