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破灭!中央首提房地产不再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罗锶萍 北京报道
2019-07-31 12:18

这是继4月19日之后,中央今年第二次提及房住不炒,也是中央首次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表明了不会因经济环境变化而改变对房地产调控的方向。

房地产不再是经济催化剂了。

2019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是继4月19日之后,中央今年第二次提及房住不炒,也是中央首次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019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3%,其中2季度增速继续回落至6.2%,创下了27年以来的最低值。从历史来看,每当经济下行,房地产常被当作刺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政府通过推出信贷支持、增加保障房供应和税收减免等政策刺激住房消费,从而避免房地产市场下滑,迅速恢复经济增长。因此,在2019年再次出现经济下行的趋势时,有人猜测房地产是否会迎来新一轮宽松周期,然而,在中央此番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让这个幻想彻底破灭。

“整体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会对房地产形成全局性影响,但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即表明了不会因经济环境变化而改变对房地产调控的方向。”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整体经济环境、房地产融资环境、需求侧调控力度是影响楼市基本面的主要因素。在今年上半年房企融资政策收紧和下半年需求侧调控不放松的共同作用下,楼市出现过热的机率极小。

此外,张波表示,中央这一表述还明确透露,房住不炒的定位不会改变。针对上半年部分城市出现的房地产过热现象,下一步的政策调控从紧的趋势将会非常明显。政治局会议反复强调“房住不炒”,也显示出中央对于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坚决态度。

从房地产调控的手段来看,张波认为,长短并用、注重长效将会成为主要手段。张波表示,由于短期调控的手段多样化,政策频发性的特点,导致人们更容易看到短期调控而忽视长期调控的存在。未来,更多的长期调控会不断加强,包括保障房的建设、针对租赁土地供应侧的保障、城市共有产权房的推进、针对房地产的各类税收法律层面的推进和落实等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来看,房地产调控已经出现了质变。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等环节开始快速落地,预计2019年后续将有更多制度性政策发布。此外,房地产税等调控政策也将加速落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192次,同比上涨了31%。具体来看,第一季度的楼市调控宽松为主,从第二季度开始到7月份,各地房地产政策内容以收紧为主,其中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再提“房住不炒”,7月份收紧政策频繁旨在整顿房地产市场乱象。

 “房企在融资从紧,调控方向不变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下半年面临的挑战会增加。投资客清场会更为彻底,自住型购房需求可以得到得充分保障。”张波说。

对于中央政治局这一表态,房企怎么看?“谨慎、抓销售、留足现金。”某房企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