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政策信号难改A股震荡格局机构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8-01 07:00

机构看好的结构性机会中,大致可以归结为两大方向:核心资产与高景气类科技股。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释放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信号。

颇受A股投资者关注的是,经济形势判断上由4月的“存在下行压力”变为“下行压力加大”,对A股市场而言是否也意味着压力上升?另外,会议中提到的诸多举措,对A股相关板块有何具体影响,未来的结构性机会何在?

对于上述诸多疑问,各方机构进行了充分的解读。

影响偏中性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众多值得关注的举措。

其中,会议针对供给与需求的措辞发生明显变化,由“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转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并且提出了“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这一新提法。

此外,会议着重强调了“稳定制造业投资”,重点部署了一些补短板项目,例如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会议还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基调,并首次明确强调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针对上述具体会议内容,A股市场迅速作出反应。最直观的就是房地产板块的大跌与冷链物流概念板块的大涨。

当日,房地产板块受压明显。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下跌2.41%,是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下跌最多的板块。

其中,多只个股跌幅明显。市北新高(600604.SH)、市北B股(900902.SH)、嘉凯城(000918.SZ)跌幅超过9%,哈高科(600095.SH)跌6.1%。

与之相对的是,受政治局会议利好刺激的冷链物流、智慧停车等概念板块表现抢眼。其中,Wind冷链物流指数31日大涨3.21%,四方科技(603339.SH)、海容冷链(603187.SH)涨停;Wind智慧停车指数涨1.62%,五洋停车(300420.SZ)、天桥起重(002523.SZ)涨停。

此外,7月31日表现活跃的5G、国产芯片、新基建等,均是政治局会议力挺的领域。

显然,7月31日不同行业板块的涨跌与政治局会议的最新表态明显相关。不过,多位受访人士指出,市场对政治局会议消息面的影响会很快消化,目前相关板块的大涨或者大跌反应只是“情绪的释放”,未来各板块走向还是要遵循原有的价值逻辑。

例如对于受冲击较明显的房地产板块,不少机构人士认为,这只是短期反映。鉴于房地产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机构不会进行砸盘。与此相反,机构认为房地产板块中的龙头股,仍存在较高的配置价值。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房地产板块是我今年重仓板块之一,虽然短期内该板块受到消息面的影响可能难有表现,但当前地产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已经较充分地反映了对政策调控的担忧,我认为具有良好业绩的龙头股值得关注。而且政治局会议并没有提到要加大房地产调控,并不影响相关标的的配置价值。”

不少卖方亦表态继续看好房地产板块。国泰君安地产首席分析师谢皓宇称,“目前并没有把房地产当做‘打压’对象,我们看好板块表现。对于2019年下半年的展望,我们认为金九银十将会大超预期,因此,相比于市场预期的楼市逐步下行,将形成巨大的预期差。我们推荐一二线布局和都市圈布局公司。”

同样,对于短期内受政治局会议刺激表现活跃的“概念类”板块,机构认为最终也要回到公司基本面,当前的股价表现可能只是资金的短暂炒作。

从A股整个市场的影响层面而言,机构普遍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 A股将维持此前的震荡格局,难有全面性系统性机会,市场将回到结构性的机会中。

华商基金表示,此次会议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并没有出现超预期偏紧或偏松的调整。从措辞的变化并结合此前“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等表态来看,此次会议或体现出高层“不走老路”的决策方向。货币政策延续了4月会议“松紧适度”的表述,并增加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较此前口径有一定放松。下半年需求端刺激或许不会以“逆周期调节”为主,可能更多为“补短板”性质。

把握结构性机会

那么,A股的结构性机会究竟何在?

中保诚基金较推崇5G、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新型基建(老旧改造、城市停车场)以及消费(家电、食品饮料、电商、物流)等方向。其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淡化总量,突出增量,而上述方向对应的正是股市结构性机会。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则归结了两大类结构性机会,第一类是景气度有望或者正在改善的科技类板块,具体包括:5G终端、半导体、5G设备和材料、内容平台、游戏、血制品、锂电材料、军工材料和元器件、工程机械和油服;第二类是长期业绩稳定性提高且有望持续发生定价体系迁移的龙头公司,未来要看谁“活得久、活得稳”。天风证券表示,无论是哪类标的,最终都归于业绩和盈利。

此外,兴业策略团队也提到了三大方向:第一,核心资产选择“人少”、“清凉”处的金融、制造方向;第二,新兴成长与主题机会关注5G、华为产业链等;第三,主题式机会关注、冷链物流、农村消费等方向。

不难发现,上述不同机构看好的结构性机会中,大致可以归结为两大方向:核心资产与高景气类科技股,这其实也是目前市场上各类机构综合看好的两大方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核心资产而言,越来越多机构强调必须关注“性价比”,对于已大热的板块应提高警醒。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向记者指出,“性价比很重要,今年一些消费品,特别是必需消费品,经过一轮大涨之后,性价比在弱化。就算是核心资产,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能不受行业自身规律的影响,能穿越周期,也要考虑性价比。”

其进一步表示,性价比牵扯到资金属性和风险偏好。“对于长线、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不考虑净值回撤,只要能提供自由的现金流(价值本身就是远期现金流的折现)。如果有长线资金,又不从回撤的角度考虑,中国最好的100个公司,随时买都可以。现在之所以大家各种担忧,比如核心资产会否崩盘、会否抱团取暖,无外乎是在于短期考核,如果盈利已充分反映了短期的乐观预期,没有进一步增量资金,一旦短期业绩不达预期,就有可能引发踩踏,性价比跟资金性质和考核期限相关。”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