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12时辰:黄金、股票、债券如何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实习生王方然 广州报道
2019-08-01 18:33

美联储降息如期而至。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以8:2的票数,通过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BP至2.00%-2.25%的决定,这是美国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同时宣布于8月1日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进程。会后Comex黄金、美股集体下跌,美元指数震荡后走高触及98.6,达两年新高。

此次降息与美国以往降息大有不同。众所周知,美联储以往以确认性降息为主,在经济陷入衰退周期后降息以提振经济。但纵观美国近期基本面整体积极,二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为2.1%,超过了预期0.3个百分点。因此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降息旨在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属于预防式降息。“此次降息是周期当中的一个政策调整,不意味着开启了新一轮的周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发言使未来美国降息空间更加难以预测,他表示在今年下半年将会综合运用降息和加息工具,暗示美联储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未来降息与大类资产的演绎情形将介于“预防式”降息与“衰退式”降息之间。”广发海外策略首席廖凌指出,美国经济复苏目前仍受制于高杠杆和复杂的贸易环境,但从各项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短期难以出现大幅衰退,未来大类资产有一定上行空间。

黄金短线出现波动

此前由于美联储降息预期信号较为明确,黄金市场呈现火爆态势。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一度逼近1450美元/盎司的高点,涨幅超10%,创六年新高。

此次美联储落地的具体降息信息随即出现“见光死”的表现,黄金现货今日一度考验1400美元/盎司的支撑。

2019年8月1日,周四早盘,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截至今日开盘,沪指报2920.85点,跌0.40%;深成指报9278.83点,跌0.51%;创业板指报1562.53点,跌0.50%。其中黄金概念股领跌A股市场,截至发稿,银泰资源(000975)以6%的跌幅领跌黄金概念板块,恒邦股份(002237)、园城黄金(600766)、湖南黄金(002155)、东方金珏(600086)的跌幅均超5%。黄金概念板块的42只个股中,35只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除此之外,现货黄金的价格短期内也迅速承压,下跌6.9854美元,同比下滑0.49%,报1404.86美元。

“投资者应该避免博弈短期不确定性,着眼于把握长期趋势的资产配置。”上投摩根研报建议,其中指出,短期来看,在较大的宽松预期落空后,全球股债市场及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出现较大的波动。

不过从长期来看,黄金市场的上升空间较大。前海开源基金研报指出,虽然二季度美国GDP等数据较为健康,但由于贸易摩擦等因素,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在不断累积,美联储此后态度将逐渐向鸽派,进一步降息空间增大,下半年黄金的配置价值凸显。

 全球股市或迎来春天

“短期内全球风险资产多倾向于上涨。”广发海外策略首席廖凌通过历史梳理发现,若首次降息出于预防经济衰退,且随后经济企稳,货币政策的流动性足以冲经济下行压力,大类资产通常会显著反弹。例如,在1998年降息周期中,短期内股票、债券、美元均出现逆势上扬,黄金价格波动加剧。

从95年和98年的案例来看,预防式降息将使美国经济在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预计未来一年,美国股指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国泰君安分析师韩旭指出,美国经济一旦进入经济稳定增长区间,叠加从加息向降息区间转型带来的宽松预期,美元指数将继续维持强势,美股票大概率将迎接新一轮的戴维斯双击。

国内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的前景也广被看好。南方基金在研报中强调,美联储降息对新兴市场是重大利好因素。目前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美债和欧债短期收益率难以提升。美国此次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可能会回流到经济稳定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家,中国或将从本轮资本流动中受益。

对债市形成长期利好

宽松预期下,全球债市也将迎来最好时光。财富证券研报指出债市目前信用利差在经济企稳前仍有继续扩张的趋势,在第三季度或将迎来新一波牛市。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目前投资配置建议国内债券>国内股票=黄金>美股>欧洲股票。行业方面超配消费和军工;债券超配利率债,低配信用债。

 广发海外策略首席廖凌认为 降息周期开启后,随着时间的推延,债市逐渐走强。以2001、2007年为例,尽管降息力度不断加大,但货币政策的调节未能对冲经济下行,基本面因素开始压制股市表现,而受益于利率下降,债市逐渐走强。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 对国内债市而言,随着美联储的如期降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明显,外部环境对债市形成利好。目前中美利差较高,降息后中美利差可能进一步上升,随着国内债市逐步开放,外资对债市的利好作用或将有所显现。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