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运通发布首款量产车型:什么样的车敢自比iPhone?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8-01 22:31

量产计划排到后年了。

7月31日晚,华人运通正式对外发布旗下首款“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高合是华人运通同一天发布的纯电品牌。

华人运通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由前上汽通用总经理、前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创立,背后资方包括产业基金、地方国资等众多力量。

自2018年10月陆续发布三款概念车型后,华人运通终于在今年夏天如期发布了“量产定型车”。这款车号称要“打造智能汽车新品类”,承载了华人运通在汽车行业的勃勃野心。

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华人运通高级总监果铁夫回答竞品问题时表示:“iPhone出来之后,所有手机都在Follow。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定义新品类,让其它品牌和产品也能够Follow。所以严格意义上,我们没有直接竞争的品牌或者产品。”

什么样的车敢自比iPhone?

发布会亮相的“高合HiPhi 1”,定位豪华全域智能纯电超跑SUV

从外观上看,高合HiPhi 1的确比较抓人:超跑式设计、6扇车门且有不同组合的开合方式、超大空间6个座椅……有意思的是,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高合HiPhi 1与贾跃亭的FF 91有很高相似度,而FF 91也是以“新物种”的姿态面市的。

在造型上,华人运通试图发挥电动车的先天优势。华人运通COO陈威旭介绍,目前市面的各种纯电车,尽管没有了发动机,但依然沿用燃油车比例,而华人运通打造了原生电动平台,减少动力总成占用空间,并改变车身线条比例,如此才融合了超跑和SUV两种风格。

不过,在华人运通的规划中,高合HiPhi 1之所以能开辟“新品类”,主要原因并仅仅在于酷炫的外表,而是在于车、路、城的连接能力。

车、路、城的连接是丁磊一直提倡的理念,这也是华人运通与其他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不同之处。基于这个理念,华人运通的业务不仅仅是造车,而是包括“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在内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打造的产品已经完全是和传统车不一样的东西,传统车几乎没有‘大脑’,而我们的产品‘大脑’特别好。”丁磊表示。

在发布会现场,丁磊阐释了他理解的车的“大脑”,以及真正的智能汽车,应该具备的三个特点:

  • 连接更广阔的世界。车应该无缝连接互联网、物联网和能源网,成为未来城市的一个个节点,将车,路,城真正连接起来,实现数据和能源的自由流动,从而让人和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让智能汽车拥有更大的能力;

  • 提供开放的平台。车能够和用户互动,用户也可以成为开发者,探索和挖掘智能汽车的潜力,开发出新的场景。展望未来,车辆作为比手机更智能的移动终端,具有更强的感知能力和收集数据的能力;

  • 持续学习。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的需求和系统的运行方式,车将不断迭代升级,实现自主分析数据,预测需求,进而创造场景,提升体验。

在这种理念下,据称,高合HiPhi 1是业内首次标配5G+V2X的量产定型车,并配备了兼容5G技术的OBU(On-Board-Unit)车载通讯终端来执行V2X。

V2X即Vehicle-To-Everything, 可以实现车辆与外界进行信息交互,包含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网络、车与人等,弥补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的不足,近年来成为国内发展自动驾驶绕不开的一个概念。

据称,在5G+V2X的支持下,高合HiPhi 1能够达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

另外,在开放平台和持续学习方面,高合HiPhi 1搭载了开放式的车辆电子平台,以实现与道路监测平台和城市数据平台的打通;并搭载“6个计算平台”,以实现“高阶人工智能”,能够“从被动变主动,了解你的驾驶习惯,记住你的工作地点”。

首款车型便能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华人运通的起点定得不低。不过,高合HiPhi 1属于量产定型车,尚未投产。按照规划,该车将在2020年下半年进入试生产,2021年上半年生产。

丁磊强调,高合HiPhi 1在技术上能达到量产,同时也有优化的可能性。“量产定型车这个概念,就是产品的所有造型、工程已经固化,当然在工程验证和进一步试验的过程中,会根据一些用户反馈、国家法规做一些调整。”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