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人”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教育学生提升情商,怒怼记者“你是什么角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三关 广州
2019-08-01 21:11

8月1日晚间,大族激光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近期在回应相关媒体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本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对此深表歉意!

五年前,作为深圳大学客座教授、大族激光董事长的高云峰,出席了深圳大学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并发表主题演讲。

当时,在回顾个人创业历程之余,他和毕业学子一起分享了三点心得,第一点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情商能力,“情商与个人的未来成长密切相关,情商的提升方法不在书本中,在与人的相处、沟通中,依靠自我修炼,因此请同学们注重与人相处的细节,提高与人沟通的能力。”

然而,年过半百的他,乡音不改,脾气火爆。

8月1日,高云峰回应央视采访时直接质问,“你看你怎么说这个,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我们这个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资格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呢……”

据一财经瑞士走访后报道,现在并未发现研发中心的相关信息,只看到酒店正在改造施工,当地市民反而认为是改造成五星酒店后再开业。随后,大族激光证券部作出回应,欧洲研发中心确实兼具酒店功能,后续怎么处置还没有定。

这才有了高云峰强硬回复媒体质疑的一幕。

 

你是什么角色?教授!

高云峰,是个知识分子。从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后,他曾经短暂到南京航空学院教书。

也是巧,他在深圳结识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当时进口了几台激光设备,会友的同时,也帮着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后来,随着大族激光的创立、上市,高云峰越做越大。

时至今日,他还同时兼任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等职。

其中,北航的兼职教授早在2011年5月7日便已受聘。当天,他还向母校捐赠了3000多万元……

然而,高云峰毕竟是个东北人,脾气比较暴,尤其是最近被盯着不放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

最早的导火索,在于大族激光披露中报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 -65%。

随后一篇《大族激光一个讲了8年的谎言:在建工程成谜,职工薪酬诡异》指出,2010年,大族激光计划在瑞士设立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公司设立大族欧洲全资子公司,以便发展海外业务和境外并购。八年过去,目前公司已累计实际投入金额6.7亿元,而工程进度仅64%。

随后,由于大族激光发布了对交易所的回函,以及部分投资者在网上的“助攻”。

“该项目建设期间还出现了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比如基坑工程地下水处理、旧建筑物加固处理、因建筑工地旁边居民投诉而收购其物业等导致预算增加,8000万美元预算无法完成该项目,因此项目预算调整到人民币10.5亿元(1.6 亿美元)。”大族激光回应称。

然而,怕的就是刨根问底。

一财直接杀到了瑞士实地走访,并传回了没发现研究中心,反而是一个酒店在施工的消息。

紧要的是,为大族激光出具问询函核查意见的正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后者如今正因康得新、辅仁药业等案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加上前述质疑文章指责公司,欧洲研发中心未完工、应付职工薪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涉嫌财务舞弊的刺激。

高云峰坐不住了!厉声回应记者“你是什么角色”,全然忘了自己的诸名牌大学教授的角色。

 

高云峰的“玻璃心”

高云峰的牛气,可以理解。

经过20多年的奋斗,他早已是名利两全,大学教授只是他的一层身份,另一层身份还是激光行业和深圳当地数得上的富豪。

去年,高云峰还曾经以135 亿元的身家荣登胡润百富榜的252名。要知道,百亿财富是个槛儿,多少老板到了这个瓶颈,就再难进一步了。

而其财富,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大族激光的股权。一季报数据显示,大族控股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5.19%股权,高云峰个人直接持有9.03%的股权。

也差不多是3月底,大族激光见了年内高点。

创下46.6元的新高后,最低下跌至31元。股价刚刚稳了一个月,公司赶巧又发了个利润大降的中报,并引发了业内涉嫌财务舞弊的质疑。

股价再跌,上市公司发布问询函回复澄清也没用。结果,股价刚刚企稳没两天,又遭“补刀”,高云峰能不急?

抛开身家缩水不说,股价几近腰斩,股权质押都快爆了。

据大族激光3月25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高云峰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258374万股,累计质押25496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8.68%。

更何况,高董还有一颗“玻璃心”。2004年,公司上市时,高云峰曾经通过媒体预先向投资者“道歉”。

他表示,“我没法预测它的走势。但我想提醒股民,现在股价这么高和我们公司的业绩不是很有关系,至于今后能否支撑股价,应结合股市总体市盈率水平来看,不是我能左右的。我的压力很大,很害怕投资者因为买了大族激光而亏本,千万不要骂我们。如果这样,我提前向投资者道歉。

就冲着这句话,高云峰早期还是个非常“实诚”的东北人。不好的一点是,火爆脾气很难改变,即便已年过半百。

殊不知,资本市场历来是专治各种不服的。

在做出前述那般回应后,对公司自身和股价丝毫没有帮助,反而徒增讨论。至少,二级市场今晚已经炸开锅了……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