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于全国回暖:上半年长三角贷款增速超全国1.4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8-01 20:02

不过近期政策风向有变,料下半年银行贷款偏重房贷的投向也会产生相应变化。

上半年长三角地区贷款和存款均有所回暖,贷款占全国的信贷总量比重上升。

8月1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数据显示,6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项贷款余额3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较全国贷款增速高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

房贷是大头,下半年或生变

从增量看,上半年本外币贷款增加2.62万亿元,同比多增3551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和增量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4%和26.6%,比上年同期分别高0.3个和2个百分点。

其中,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快,外币贷款减少。论余额,6月末,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35.40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4个百分点。论增加额,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62万亿元,同比多增4246亿元。

外币贷款余额下降,增加额为负。6月末,长三角地区外币贷款余额1467亿美元,同比下降13.8%。上半年外币贷款减少7亿美元,同比多减87亿美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中“大头”是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住户贷款增加9401亿元,同比多增6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2505亿元和6896亿元。

不过近期政策风向有变,料下半年银行贷款偏重房贷的投向也会产生相应变化。

7月31日,央行称日前在北京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决策部署。会议要求,银行要转变传统信贷路径依赖,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

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企业贷款也有所回暖: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68万亿元,同比多增419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0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67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81亿元。

存款增量冲上全国三分之一

长三角地区的存款增长情况也优于全国,甚至本外币存款增量占全国比重首次达到35.4%,较上年同期上升11.6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6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6.9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较全国存款增速高3.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上半年本外币存款增加3.64万亿元,同比多增1.48万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和增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24.4%和35.4%,比上年同期分别高0.7个和11.6个百分点。

而从细分领域看,住户存款增加额>非金融企业存款>财政性存款>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出现了同比少增。

住户存款增加1.76万亿元,同比多增770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5924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179亿元,同比多增117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525亿元,同比少增251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所指的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统计数据为三省一市汇总数。这也是央行上海总部第一次发布该数据,推动力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三省一市人民银行建立了长三角调查统计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长三角金融统计数据汇总共享,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对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支持作用。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