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粤港澳大湾区10年后将登顶世界第一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佛山报道
2019-08-01 17:50

“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预计10年以后,粤港澳大湾区的GDP将在世界上最主要的4个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中间排名第一位。” 7月31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从今年和明年来看,大的宏观环境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比较有利,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是稳健偏松,另一方面,国际上,美国可能开启降息通道。大湾区应把握住机会。”连平说。

 

当日,连平在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9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第十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上为企业家、投资者做了“资本如何‘催化’湾区新经济?”的演讲。

 

湾区发展潜力巨大

 

连平认为,湾区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介绍,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口数量、土地面积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等指标排世界四大湾区之首,而在地均GDP、人均GDP等指标上有一定差距。

 

“随着国家的粤港澳湾区发展规划政策落地,粤港澳湾区有望成为世界级经济区和经济增长引擎。”连平说。

 

连平预计,到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的GDP将从2018年的1.64万亿美元增长到4.6万亿美元,界时将远超东京湾区的3.2万亿美元、纽约湾区的2.2万亿美元、旧金山湾区的1.2亿美元。

 

GDP要登顶世界湾区第一,关键问题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产业应如何布局?

 

连平指出,未来湾区产业的布局总体要分为两大块:一是制造业;二是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具体来说,粤港澳大湾区的11城的产业布局定位是: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高新技术产业融资中心。

 

澳门:中葡商贸合作服务平台葡语国家人民币清算中心;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绿色金融平台;中葡金融服务平台。

 

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科技文教中心。

 

深圳:经济中心城市经济特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创意之都。

 

东莞:国际制造服务中心(IT)。

 

珠海:国家级大装备制造业中心。

 

佛山:国际产业制造中心。

 

中山: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白家电)。

 

肇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齐聚区、重大装备制造配套基地。

 

江门: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惠州: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连平认为,湾区融合将促进“制造”迈向“智造”,而珠三角强大实体经济将驱动港澳服务业经济。

 

“未来湾区新经济的发展,主要的任务在于要推动制造业由中低端水平向中高端水平、向现代先进的制造业不断地迈进,这是未来湾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点。”

 

一方面,珠三角地区深耕制造业多年,具备强大实体经济实力,又依靠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制造将大步迈向先进“智造”,朝“工业4.0”目标前进。

 

另一方面,在湾区经济驱动下,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以更快速度流通,促进湾区整体工业人工智能发展。同时珠三角强大实体经济实力有助于弥补港澳“工业空心化”的缺欠,港澳则以强大的对外平台反哺珠三角制造业对外贸易

  

金融助力创新发展

 

大湾区产业发展要依靠科创推动,而科创必須要有金融支持,金融助力大湾区科技创新才能長足发展。

 

连平表示:“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需要‘科创金融+跨境融合’双轮驱动力;大湾区经济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绿色金融的持续支持。“

 

连平介绍,“科创金融”包括4部分:政府护航并减少融资约束、多元化且创新的融资模式、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带来的资源整合。

 

“跨境融合”也包括4部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金融市场 的互联互通、企业与金融机构走出去、企业与金融机构引进来。

 

值得注意的是,连平指出,从科创金融的角度去看,政府应该走在前面,政府护航有助于减少科创企业的融资约束。

 

对此,连平介绍,由财政出资支持成立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与PE/VC共同出资合作成立子基金。PE/VC担当子基金的管理机构(GP)和有限合伙人(LP),并吸引其他金融机构、个人等投资者参与其中。所投资项目均为新兴科技产业,受益企业为处于种子期、起步期与成长期的科创中小微企业。

 

而粤港澳大湾区要可持续发展,需要绿色信贷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连平介绍,“绿色信贷”有两大方向:一是战略新兴产业生产制造支持贷款,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二是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包括绿色农业、绿色林业、工业节节水、农村及城市水项目、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交建运输、采用国际惯例或国际标准的境外项目、节能环保服务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

 

“绿色信贷在中国目前发展总体趋势非常良好。中国搞绿色信贷比一些发达国家晚,但中国目前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绿色信贷国家。”连平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广州地区中资银行业机构绿色贷款余额2501.6亿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深圳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300亿元,环比增幅21%。

 

此外,连平认为,在金融上,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发展多元化的创新融资手段,包括三大方向:股权投融资(VC、PE、证券公司直投等股权投资机构的资本投入)、创新性债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双创债、中票短融、产业链融资等创新性债权融资)、知识产权证券化(针对轻资产行业的新型资产证券化,以知识产权的未来许可使用费为支撑)。

 

我国当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连平认为,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一方面,提高了股权投资退出的成功率,减少了股权投资机构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借助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科创企业可进行上市融资,创始人与研究人员可以因此获得声誉与财富,研发新技术与创新的动力会因此进一步增强。

 

对于目前最炙手可热的科创板,连平指出,目前中央大力推进科创板,支持优秀的科创企业上市融资,给大湾区内部的科创企业上市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此外,据连平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有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地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要求新建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作为现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之外的又一重要补充。他认为,在这个新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里,可以积极有序的改变现存的一些弊端,更好的发挥市场的融资功能。

 

实际上,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有三方面作用: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从协议交易逐步过渡至做市商集中交易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畅通市场联通机制,支持优质企业在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上市,不同股权市场交易中心之间互通;丰富融资手段,强化监管。

 

连平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境内境外的融合。”

 

连平举例,粤港澳大湾区有丰富的券商资源,全国130多家券商,有接近30家的注册地在是大湾区,大湾区可以单个券商为起点,尝试非公众公司股份(股权)的场外柜台业务,并引导形成大湾区券商联盟,将单个券商的股权交易场外业务扩展至联盟内部。

 

连平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跨境融合与互联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特征在于,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两种制度、三种货币、四个核心城市的湾区城市群,各个城市有明显不同的能力与优势,可以跨境融合与协同建设。”连平说,“跨境融合与互联互通”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二是强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三是借助港澳平台‘走出去’、‘引进来’。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连平介绍,为更密切连接湾区城市群之间的经济、物资、交通的联系,粤港澳大湾区将从海陆空三个层次全方位规划未来的交通布局。其中,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二桥、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在近年陆续建成开通。

 

连平指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完善目前联通机制,允许境外机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参与利率互换,远期等衍生品市场;引入标普等境外的评级机构;提高境外机构对信用债的增持比例等。二是创造更多互联互通,推动理财、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金融产品的跨境交易,建立起资金和产品的互通机制,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功能。

 

连平认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借助港澳平台“走出去”、“引进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鼓励大湾区内科创企业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二是鼓励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借助港澳平台,在国际市场上投资具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以资本走出去的形式一览全球人才,帮助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科创中心。三是对港澳特殊开放,放宽金融机构持股比例、行业准入、资质要求等限制,以广阔的市场+强大的生产能力+优惠的政策条件,吸引外来的股权投资机构、证券机构及外资行、高科技产业进入中国,学习它们的先进技术与经验,更好的为打造科创中心服务。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