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胜踩雷悬疑连续剧:中植系扛下29亿天雷后二收问询函,疑窦未消股价诡异四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08-01 21:11

法尔胜(000890.SZ)踩雷后的诡异剧情仍在继续。

在踩雷“罗静案”和中植系主动扛过29亿大雷后,法尔胜8月1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直指近29亿债权转让中的四大问题。

然而,就在有毒资产处置尚未落地之时,法尔胜前脚刚接到深交所问询函,后脚就封了一个四连板涨停。

中植系诡异扛雷

法尔胜近29亿保理融资卷入罗静涉嫌诈骗案一事不断发酵。

7月16日,法尔胜公告称,罗静实控下的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曾用名“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实业”)及相关方尚未清偿全资子公司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摩山”)保理融资款本金近29亿元。

随后其进一步披露,中诚实业及相关方尚有未偿融资余额289,938.21万元,对应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采购中心作为付款人的应收账款369,691.77万元。

但苏宁易购(002024.SZ)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对此进行了否认,其表示经核实公司不存在上述公告中所提及的应付账款。事件演变成一场“罗生门”,近29亿债权也成了有毒资产。

然而,7月24日晚法尔胜的公告显示,这近29亿的债权不但迅速敲定了接盘方,而且还是原价转让。

7月24日晚间,法尔胜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摩山拟将其对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和第三方(由中诚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罗静提供连带担保)的合计289,938.21万元的债权,作价289,938.21万元人民币转让给深圳汇金创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创展”)。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这是一场关联交易,接盘方汇金创展与和法尔胜第二大股东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同一实控人。企查查显示,其共同的实控人疑为“中植系”掌舵人解直锟。(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7月24日报道《法尔胜踩雷罗静诈骗案余波难平:上半年预亏1亿,中植系扛过29亿大雷》

在29亿债权获得原价转让的同时,法尔胜表示,上海摩山基于上述交易进行相应会计处理,计提了减值准备约1亿元,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亏损7000万元至1亿元。

监管问询锁定四大疑点

随着第二封关注函发出,更多的细节或将浮出水面。

7月24日晚间,法尔胜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摩山拟将其对广东中诚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和第三方(由中诚实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罗静提供连带担保)的合计289,938.21万元的债权,作价289,938.21万元人民币转让给深圳汇金创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约定汇金创展应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款项支付。

对此交易,8月1日,深交所提出了四大问询疑点:

1.根据 《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7号》的规定,补充披露交易对方历史沿革、主要业务最近三年的发展状况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以及前述拟转移债权在发生时的决策程序、该项债权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债务人名称、债权金额、期限、发生日期、发生原因、账面原值、已计提的坏账准备等;

2.根据公告,标的债权在相关协议签署并生效之日起即转让给交易对手方,而交易对手方的付款期限却约定在2020年12月31日。请你公司详细说明前述债权过户和收款安排的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惯例、是否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能否有效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债权交割后约一年半才完成收款是否对你公司资金周转能力、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若前述债权过户和收款安排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请你公司及时整改并说明保护上市公司利益的具体措施,并在相关协议中就相关违约、赔偿安排予以明确,并对该长期收款安排及后续相关风险作特别风险提示。同时请你公司独立董事对前述债权过户和收款安排的合理性、权益保护具体措施的可行性发表独立意见。

3.请结合交易对方汇金创展的历史沿革、经营状况和财务数据,详细论证其是否具备支付全部债权转让款的履约能力,是否已就履约担保或其他履约保障措施进行约定,按期收到债权转让款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请你公司独立董事就交易对方的履约能力和相关履约保障措施的可行性发表独立意见。

4.你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海摩山基于上述交易进行相应会计处理,计提了减值准备约10,000万元,导致你公司半年度业绩亏损7,000万元至10,000万元。请结合你公司会计政策说明上述坏账准备计提的原因、计算过程、计提金额的充分性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近29亿债权获得了原价转让,那为何要计提减值准备约1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也曾对这个问题进行过求证。(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7月25日报道《法尔胜踩29亿大雷诡异自救!中植系甘当雷锋原价接盘毒资产好不奇葩》

彼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法尔胜董秘办,其解释称,这1个亿的计提是利息成本,“债权是原价转让,但是利息没有。”

据法尔胜7月18日晚公告披露,上海摩山与中诚实业及相关方保理业务始于2015年6月。截至2019年6月30日,尚未清偿保理融资款本金金额计人民币289,938.21万元。这些保理融资款的资金成本如何确认,坏账准备计提的原因、计算过程、计提金额的充分性等问题尚待披露。

游资接力连续4日涨停

法尔胜债权转让仍未落定,接到监管第2封问询函之际,却遭到游资爆炒,连续4日涨停。

8月1日,法尔胜再拉涨停,报收6.84元/股,换手率高达28.09%。7月29日至8月1日,法尔胜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并登上龙虎榜,期间涨幅达46.47%。

盘后龙虎榜显示,参与法尔胜近4日炒作的前五大席位悉数为游资。

从时间上来看,前期买入的筹码集中度显著高于后期,部分前期位于买入席位的游资第二日便出现在卖出席位前列,已经获利出逃。

7月29日龙虎榜显示,前五大买入席位共计买入2115.02万元,买入占比高达30.66%。与此同时,前五大卖出席位共卖出688.50万元,占比10.52%。

7月29日,东莞证券四川分公司位居买入席位第一,共计买入540.10万元,卖出4.96万元,净买入535.14万元。第二日,其便现身卖出席位之首,卖出564.44万元,买入121.34万元,净卖出443.10万元。

东莞证券福建分公司则在7月29日现身买入席位第三,当日净买入400.51万元。第二日,其又净卖出422.27万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