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带路:小胖机器人的教育征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8-01 10:32

魏然强调,进化者未来只做教育。“粗略估算,教育市场有1400多亿的规模,而能够做到5%-10%的市场,就是几十亿到上百亿。”他说。

“大家对机器人的理解有很大偏差,主要是被好莱坞的电影给带偏了。人们印象中的机器人,可能还是变形金刚、大白等模样,其实这些离人类很远。”魏然说,“我们现在还处在弱人工智能时代,技术还主要为了解决特定的问题而存在。”

魏然是小胖机器人(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2015年,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宗光华、王巍(现为公司首席科学家、总工)等一起创立了进化者,从事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并且聚焦在教育领域。

2015年11月,公司即推出拥有自主巡航、情感系统等多项领先技术和专利的 “小胖”机器人。2018年,公司又推出机器人教学助手,开展儿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目前已进入全国近1000家幼儿园和小学。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超1亿元。

自成立以来,小胖机器人相继获得5轮风投机构或自然人的投资,投资包括北京元投资本、宁波景隆投资、索道资本、沐盟集团等。在魏然看来,“即便有机构能提供资源和投后服务,但千万不要迷信投资人的资源和服务,任何创业公司不能靠股东活着。”

谈及过往的投融资经历,魏然说,“全是眼泪。”2018年,进化者拿到一家投资机构的TS,但迟迟不打款,这几乎将公司拖入绝境,因为2019年资本市场环境比2018年还要惨。

之前,小胖机器人如何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为什么选择教育服务机器人领域切入市场?公司的产品有怎样的壁垒和核心竞争力?

切入教育市场

未来3-5年,世界必将进入机器人行业爆炸增长时期;保守估计,未来5-10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会有5亿台/2万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未来10-30年,机器人将成为生活和工作标配,数量超过全球总人口一半,规模不可想象……

或许,对于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市场规模,没有太多人会怀疑。但魏然却观察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么庞大的市场上,除了工业机器人,大家几乎很少看到服务机器人,除了一些扫地机和无人机产品,但这些好像又算不上机器人。

“大家都说,机器人能改变一切。包括养老、医疗、安防等都是刚需,这个市场非常大,随便一个领域就是百亿甚至千亿市场。但为什么没人做?因为太复杂,大家都做不了。”他说。

魏然告诉记者,让机器人给大家倒杯水,这一个看似简单的行为,全球没有一个可售卖机器人能够做得到,因为这是一个串联并发动作。

而即便是代表全球机器人市场最高水准的两家公司——美国的波士顿动力和日本的阿西莫(Asimo)(80年代成立,去年宣布停产),也都只是做了机器人30多项核心技术的其中一项——运动平衡技术。

那么,后来参与者如何从中分羹?在魏然看来,“一定要从实用性和细分领域来做。” 而进化者则是把切入角度选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进过调研后,小胖机器人聚焦在辅助老师上课领域。“教育是很严肃的事情,如果学校里没有多媒体,没有PPT是不是很low?如果幼儿园不教英语,很多家长都不愿意送去。我们要跟着时代潮流走,而机器人辅助上课就是一种潮流。”魏然说,随着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的推广,大量重复的强化的工作,都可以交给机器人,而这是小胖机器人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小胖机器人已经进入全国2000多家小学和幼儿园,除了西藏、香港、台湾等,其他省市都已经进入。魏然表示,进化者还因地制宜地提供不同解决方案,帮助老师减负,释放更多生产力,激发老师更多与孩子互动。

在魏然看来,更大的市场是家庭和商用。现在公司产品的总共出货量达30000多台,已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服务机器人。预计,今年还有几个比较大的订单相继落实。

在市场渠道方面,公司通过与合作伙伴和代理商等合作,具体包括售卖、赠送、租赁、服务收费等模式进行合作。

魏然强调,进化者未来只做教育。“粗略估算,教育市场有1400多亿的规模,而能够做到5%-10%的市场,就是几十亿到上百亿。”他说。

聚焦核心技术

因为起步较晚,中国在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领域相对落后,而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并不大,但如果中国企业什么都做,又搞底层技术,又搞应用,或者一窝蜂去做平台技术,一定做不过美国人、欧洲人。如此,小胖机器人也选择聚焦核心技术。

为此,小胖机器人组建了顶级研发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另有来自Intel中国研发中心、富士康科技、三星公司的人才支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司不到150人的员工中,研发团队占50%以上。公司成立4年来,在研发方面投入在1亿元以上。

小胖机器人的第一个核心技术是情感操作系统。在过去四年时间,公司做了大量的验证,目前仍处在1.0阶段——即能模拟人的表达,有喜怒哀乐,但比狗的智力要弱。但魏然预计,十年之内,情感操作系统能做到3.0阶段。未来,公司还要往芯片方向拓展。在他看来,“情感操作系统未来将成为平台性的通用技术,每个机器人都需要。”

该技术曾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德国Springer-Verlag(斯普林格)出版的《Journalof BIONIC ENGINEERING》(仿生学报)的封面论文,以“北航”为例,每年能在此类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封面论文”不超过5篇。2017年12月,小胖机器人“认知导航”核心技术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支持。

魏然认为,有没有情感操作系统,是自动机器和自动机器人的本质区别。“自动机器是完全执行,自动机器人加入了人的情感属性、社交属性,有情绪、情感的表达等,但同时,这又是健康的AI,可控的AI。”他说。

公司的第二个核心技术在于系统集成能力。除了操作系统,一个完整的机器人还需要视觉技术、语音技术、手足、躯干等。据了解,在公司的产品上集成了50多个感知模块(包括视觉、听觉、气味、温度、光线、湿度等维度),还有投影仪、自动导航等功能。而小胖机器人需要在系统集成过程中,要把各组件的误差降下来。

魏然认为,机器人行业也正在享受IT产业发展的红利。“IT行业非常细分,产业链非常庞杂,但同时也相对完备,比如软件、硬件、芯片、操作系统等都有成熟的玩家,没有各方面都要自己做。苹果手机在初期的优势就是IT和集成能力。”

在硬件方面,小胖机器人通过OEM的方式。但因为国内供应链并不成熟,最早找到一家为索尼做大型音箱的代工厂,当时这家公司比较自信,认为能够拿下进化者的订单,但后来发现,他们对机器人完全不了解,小胖机器人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他们的认知。最后,公司不得不自己做出一个黑匣子产品,让代工厂组装。

魏然告诉记者,机器不会犯错,但机器人犯错是必然。如何把不合格的机器人产品挑出来,也是难题,为此,公司还专门建设基础的标控线。“因为没有可供参考的路径,小胖机器人硬件迭代的过程就是争吵,也是探讨、积累的过程。”他说。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