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 债券工具化产品将迎来发展良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8-02 07:00

邢彪。资料图

“无论对于配置型投资机构抑或风险偏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地方政府债均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作为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参与地方政府债投资将有利于更好发挥地方政府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鹏华基金副总裁邢彪7月20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之债市投资主题论坛上表示。

邢彪介绍,今年6月到9月预计地方债发行量将达1.5万亿至1.6万亿。“预计在未来几年地方债每年将保持3万亿到4万亿的增长,成为国内规模增长最快的债券类别。”

邢彪认为,伴随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制度不断成熟,以及债券交易国际化程度提升,债券投资标的的流动性和交投便利性将不断改善,债券工具化产品预计将迎来发展良机。

他介绍,从海外经验看,债券被动管理产品异军突起,债券ETF成为不容忽视的存在。统计显示,今年3月底,全球ETF债券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1.03万亿美元,而在2009年底,这一规模还只有2180亿美元。

“债券ETF已成为许多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公募基金重要的创新品类,将充分彰显其投资价值并在机构专业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地方政府债ETF也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邢彪称。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