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上半年营收微增1.1%:息税前利润腰斩至27.9亿欧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8-02 21:00

受不同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德国豪华车三强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8月1日,宝马集团公布了2019上半年财报。

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销量同比微增了0.8%,营业收入也随之同比增长了1.1%至481.77亿元,但是,息税前利润(EBIT)惨遭腰斩,由去年同期的54.46亿欧元锐减至27.9亿欧元。

利润腰斩

今年第二季度,宝马集团的营收达到257.15亿欧元,同比增长3%。但是,公司税前利润(EBT)从去年同期的28.66亿欧元降至20.53亿欧元,下滑28.4%,税前利润率约为8%,低于去年同期的11.5%。

宝马集团表示,第二季度利润下滑的原因是电动汽车研发支出的增加。该公司第二季度研发费用总计14亿欧元,同比增长5.9%。

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营业收入为481.77亿欧元,同比增长1.1%。但是,息税前利润(EBIT)同比锐减48.8%,从去年同期的54.46亿降至27.9亿欧元。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为了应对可能遭到的欧盟反垄断处罚,宝马集团反计提了14亿欧元的反垄断诉讼拨备金。

今年4月初,欧盟委员会宣布,宝马、戴姆勒、大众以及大众子公司奥迪、保时捷结成非法的卡特尔垄断联盟,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存在非法垄断柴油发动机清洁排放技术的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大众和戴姆勒因积极配合欧盟合作调查,有望不被罚款,不过,宝马或将面临逾十亿欧元的罚款。

宝马否认参与垄断,并否认一切涉嫌垄断的指控,称就行业标准的讨论不能“等同于垄断秘密会谈”。宝马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手段,对欧盟委员会的指控提出抗辩。

销量方面,今年1—6月,宝马集团共交付125.2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0.8%。其中,宝马品牌交付107.59万辆,同比增长1.6%;MINI品牌交付17.73万辆,同比下滑3.9%;劳斯莱斯交付2534辆,同比增长42.3%。

宝马集团预计,2019年集团的汽车交付量将略有增加,但团税前利润将大幅下降,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为4.5%-6.5%,而不是此前预计的6%至8%。

德国豪华车三强利润均下滑

在宝马公布半年财报之后,德国豪华品牌三强均已公布了半年成绩单。受不同程度因素的影响,三家企业利润均出现了下滑。

今年上半年,戴姆勒营收同比增长2%至823.5亿欧元,但净利润同比下滑78%至9.07亿欧元,这主要是受到42亿欧元特别支出的影响,首高田气囊召回事件影响,梅赛德斯奔驰的利润减少了7.7亿欧元,而“排放门”造假等相关诉讼,令梅赛德斯奔驰损失了10.7亿欧元。

上半年,戴姆勒累计实现销量159.55万辆,同比下滑3%。其中,梅赛德斯-奔驰销量为113.1万辆。比宝马品牌销量高出5万多辆,成为上半年豪华品牌全球销量冠军。

奥迪营收和利润则双双下滑。上半年,奥迪的销售收入为287.6亿欧元,同比下滑15.7%,经营利润为23亿欧元,同比下滑16.7%。奥迪称,上半年,交付量、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均低于去年同期,部分原因是多个品牌的进口车业务从奥迪的财务报表中分离,计入大众汽车集团的财务报告;此外,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实施、众多车型更新换代、全球乘用车市场低迷等因素,也对奥迪的经营业绩带来了负面影响。

销量方面,上半年奥迪共交付了90.6万辆汽车,低于去年同期的94.9万辆。

从各家的财报来看,三家车企都对中国市场具有极高的依赖。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4.15万辆,占全球销量的30.2%;宝马(包含MINI品牌)在华销量为35万辆,占全球销量的27.8%;奥迪在华销量为31.2万辆,占全球销量的34.4%。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