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5个市县违规举债、担保99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8-02 15:42

5个市县在严控政府债务增量上落实不力,继续违规举债、担保99.41亿元;

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公布的《四川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称,部分地方的政府债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地方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违规举债势头得到控制,风险总体可控。

但审计发现:

1)5个市县在严控政府债务增量上落实不力,继续违规举债、担保99.41亿元;

2)48个市县2019年初未按化债方案足额安排预算资金用于化解隐性债务;

3)98个市县债券资金54.01亿元闲置超一年,11个市县未按规定使用债券资金或调整用途未履行报批备案程序,涉及14.48亿元。

四川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9298亿元,比2017年底增加801亿元,控制在国务院核定的债务限额10280亿元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四川省财政厅表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分类分级妥善化解存量,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传导,确保全省隐性债务规模只减不增,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