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发现可能存在生命的“超级地球”,有望解答千年疑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8-02 18:10

如果GJ 357d能显示出生命的迹象,那它将回答一个千年来的问题­——人类在宇宙中是否是孤独存在的。

图为GJ357系统的布局,GJ 357d在恒星系的宜居带内运行。图片来自NASA网站

美国航天局(NASA)7月31日宣布,通过“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又发现了31光年外的3颗行星,围绕一颗名为GJ 357的恒星旋转。其中一颗行星有望支持外星生命,甚至人类的生命。

这颗名为GJ 357d的行星位于恒星系的宜居带,如果存在稠密的大气层,GJ 357d可能足够温暖,并且可能有液态水,而这需要未来的研究来进一步确定。

据悉,天文学家将行星系统中适合生命的行星轨道称为“宜居带”。GJ 357d位于星系宜居带外缘,在那里它所接收到的恒星能量与火星从太阳接收到的能量大致相同。这颗行星的质量至少是地球的6.1倍,每55.7天绕母星公转一周,距离太阳约为地球距离的20%。目前,这颗行星的大小和组成尚不清楚,如果是岩石行星,那么它将是地球大小的1到2倍。

TESS是NASA继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系外行星探测器,耗资3.37亿美元,去年4月由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报道称,到目前为止,TESS已经发现了4025颗系外行星,但GJ 357d很特别,因为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距离最近的行星之一。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颗系外行星上存在生命,只是可能具备支持生命存在的条件。康奈尔大学卡尔·萨根研究所所长、天文学副教授Kaltenegger称,这是令人兴奋的,因为这是TESS第一次发现附近有可能存在生命的‘超级地球’。如果这颗行星有稠密的大气层,则GJ 357d可以像地球一样在其表面存在液态水,科学家有望用即将上线的望远镜找到生命的迹象。

Kaltenegger说,如果GJ 357d能显示出生命的迹象,那么它将是每个人旅行清单上的首选,并且可以回答一个千年来的问题­——我们在宇宙中是否是孤独存在的。

如果没有大气层,它的平衡温度则为-64华氏度(-53摄氏度),这将使这颗行星更像冰川而不是宜居之地。

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行星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Elisabeth Adams称,由于GJ 357d比地球大得多,那里存在的任何生命都可能与地球上的生命大不相同。这颗行星的质量表明它可能支持一个巨大的海洋,可能有水生生物。

另两颗行星分别是GJ 357 b和GJ 357 c,它们距母星较近,表面温度很高,均不适宜生命存在。GJ 357 b被描述为“热地球”,加那利群岛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恩里克·怕列说,尽管它不能承载生命,但值得注意的是,它是迄今为止已知的第三颗离我们最近的凌日系外行星,也是我们拥有的最好的岩石行星之一,可以用来测量它可能拥有的任何大气成分。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