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企业生产为何逆季节性加快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2019-08-02 16:28

摘要

第一,PMI数据小幅回升,生产指标逆季节性较为明显。

第二,如果再进一步探究,则生产上行主要来自大型企业,中小型PMI和就业本月均有下行。

第三,大型企业生产为何逆季节性加快? 我们推测可能有几种原因:

1)6月下旬后原油价格反弹推动上游企业原材料补库。

2)6月中旬专项债新政等政策启动,导致基建链条预期改善,从而带动上游行业。

3)G20会议在6月底,预期变化可能部分导致6月数据偏低而7月回补。

4)央企在全年目标确定后加快生产经营节奏。

5)“国六”标准切换影响汽车的销售去库和生产节奏。

第四,从出口订单和BCI融资环境指数看,贸易条件及信用环境仍对中小企业有一定约束。

第五,整体看7月数据亮点和隐忧都有,并没有提供进一步的方向性。

第六,在确定Q3名义增长底部之前,经济压力与政策边际稳增长并存将是宏观面主要特征。

正文

PMI数据小幅回升,生产指标逆季节性较为明显。7月PMI为49.7,较上月回升0.3个点。虽然绝对数值仍然在荣枯线之下,但7月回升还是超季节性,属过去五年唯一的一次7月回升。主要带动因素是生产指标,其反季节性更为明显一些。7月天气炎热,并不利于生产;过去14年有11年7月生产指标是环比下降的,历史环比均值为-1.5个点。而本月0.8个点的环比上行较为少见。

如果再进一步探究,则生产上行主要来自大型企业,中小型PMI和就业本月均有下行。大型企业PMI为50.7,大幅上行0.8个点;中型小型企业分别回落0.4个点和0.1个点。大型企业生产指标上行1.5个点。

和整体景气度可以相互验证的是就业,中小企业多属就业敏感型。本月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就业指数分别下行0.2和1.4个点。

大型企业生产为何逆季节性加快? 我们推测可能有几种原因:

1)6月下旬后原油价格反弹推动上游企业原材料补库。对这一解释有支持的证据是7月PMI原材料库存整体下行0.2个点,但大型企业库存大幅上行0.7个点。7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亦有回升。

2)6月中旬专项债新政等政策启动,导致基建链条预期改善,从而带动上游行业。我们可以看到7月建筑业PMI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显著上行了1.1个点。

3)G20会议在6月底,预期变化可能部分导致6月数据偏低而7月回补。6月底G20会议召开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尤其对于产业链关联广泛的大型企业来说,逻辑上可能存在企业在6月适度约束生产保持观望的现象;7月不确定性消除后加快生产回补,从而导致6月生产偏低而7月偏高;与生产比较匹配的是,采购量亦明显呈现这一特征,6月显著低于趋势值和7月高于趋势值。

4)央企在全年目标确定后加快生产经营节奏。今年央企要加大利润上缴。7月16日国新办举行央企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指出6月底中央企业已全部和国资委签订2019年度经营责任书。

5)“国六”标准切换影响汽车的销售去库和生产节奏。这一行业节奏亦可能会导致汽车产业链6月生产偏弱而7月生产边际偏强。

贸易条件及信用环境仍对中小企业有一定约束。中小企业景气度为何仍在继续走低?我们理解原因之一仍是贸易条件,毕竟中小企业出口导向型较多。7月虽然新出口订单上升0.6个点,但其中小企业新出口订单下行1.5个点;原因之二是信用环境。我们从类中小企业PMI的长江商学院企业经营状况BCI指数来看,7月BCI指数下降1.9个点,其中BCI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下降2.6个点至2月以来最低。

整体看7月数据亮点和隐忧都有,并没有提供进一步的方向性。上述逻辑可以大致解释7月PMI的数据特征。

综合来看,7月PMI数据有一定亮点,包括生产端企稳,大企业承担起稳定供给端的角色;价格反弹,降低了三季度工业显著通缩的可能;整体库存偏低,经济呈现主动去库存特征。

但数据隐忧也很明显,包括建筑业景气度可能会随地产的政策约束低于上半年;制造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间分化,中小企业就业继续走弱,出口和信用二元化约束的特征依然存在。

同时,单月数据并不能提供确定方向。同期高频数据发电耗煤、高炉开工、地产和汽车销售并不强。未来数据仍需进一步观察和确认。

在确定Q3名义增长底部之前,经济压力与政策边际稳增长并存将是宏观面主要特征。在《当前处在库存周期什么位置》中,我们的判断是本轮短周期政策底部在Q2后半段,PPI和名义增长底部在Q3,库存底部在Q4,而目前名义增长底尚未出现。年中政治局会议亦整体偏稳增长(“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稳定制造业投资”),宏观面目前看上去是一个温和版“经济退、政策进”组合。

核心假设风险: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外部环境变化超预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