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上半年净赚46亿美元,在华营收却“腰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8-02 14:50

通用汽车报告期内的稳定业绩主要由美国本土市场贡献。

8月1日,通用汽车公司(纽交所代码:GM)在底特律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通用汽车上半年净收入为709.4亿美元,同比下降2.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5.8亿美元,同比增长33.1%。

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下行的背景下,通用汽车也难以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381.8万辆,同比降低8.3%。

不过,随着全尺寸皮卡等车型的推出,通用汽车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的整体业绩相对稳健。另外,得益于实施了提高成本效率的相关转型举措,通用汽车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去年11月,通用汽车宣布继续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成本,这些积极措施包括裁员、关闭工厂等。根据当时宣布的计划,通用汽车将在全球裁员15%,并暂停北美五家工厂2019年的生产计划;除了此前关闭的韩国群山组装厂之外,通用还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关闭两家北美地区以外的工厂。

通用汽车计划将节约下来的成本投入到新兴领域,包括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根据此前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Mary Barra)陈述的计划,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在这两个领域的投资将翻一番。

通用汽车报告期内的稳定业绩主要由美国本土市场贡献。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美国销量141.2万辆,同比降低4%,今年第二季度,通用汽车在美国销量为74.7万辆,同比微降1.4%,其中,跨界车实现逆市增长,销售28.4万辆,同比增长16.8%。

美国之外,通用在另一重要市场中国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财报显示,通用汽车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56.8万辆,同比降低14.96%,市场规模也从去年同期的14.3%降至12.7%,其中,今年二季度销量为75.4万辆,同比降低12.1%。

销量下滑后,通用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也遭受重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大中华区收入为6.11亿美元,同比降低48%,其中,二季度营收2.35亿美元,同比降低60%。

通用汽表示,在华销量下滑主要受到了整体市场环境和大规模产品升级的影响。对此通用汽车提出了应对措施,计划了2019年在中国推出约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大部分产品将于下半年发布,并且,其中三分之二为SUV车型。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