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需要更有力措施应对人口出生率二次滑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文政
2019-08-02 19:07

根据2016年抽样调查的年龄别生育率,一孩生育率仅为0.69。 如果一孩生育率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那说明90后女性大约有31%将终身不育。

今天据媒体报道,上半年各地做的出生率摸底,全面二孩以后,人口出生率不如预期。包括安徽马鞍山,重庆等地发布的数据,都是人口出生率再下滑。 

笔者认为,我们必须要面对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自1999年后,2018年以来,中国将要面对人口出生率二次滑坡。 

出生人口在2018年减少200万的基础上,在2019年及以后的年份中将继续快速萎缩,虽然下降速度将有所放缓。

这首先体现在二孩人数的大幅回落。由于生了一孩之后才会生育二孩,而且中国目前生育一孩的母亲中,可能不到一半左右会生育二孩。所以在育龄女性年龄结构稳定的情况下,二孩应该只有一孩的一半。但在2017年的出生人口中,二孩却比一孩要多出22%。这说明二孩中恐怕有一半以上是由堆积生育或者二孩母亲数量较多等暂时性因素带来的。而随着堆积效应趋于结束,二孩数量料会减半。

 此外,一孩人数将继续快速减少。这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进入初次生育的女性数量大幅减少。从2018到2028的10年间,22-30岁的育龄高峰期妇女将萎缩37%。二是一孩生育率萎靡不振。根据2016年抽样调查的年龄别生育率,一孩生育率仅为0.69。 如果一孩生育率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那可以推断90后女性大约有31%将终身不育。 

不过, 一孩生育率降得快的原因之一是进度效应,就是育龄女性平均生育年龄大幅推迟。如果确实如此,那么一孩生育率在未来有望小幅回升,但因为在延迟生育的女性中,有很大比例未来会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实现生育愿望,这种回升的幅度有限。 

整体而言,中国出生人口在几年后将继续快速萎缩,并在2027年前后降到1000万以下。

所以,现在能够相对肯定地说,2018年出生人口虽然再创近年新低,但却很可能成为2018年后至少未来100年内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中国未来每年出生人口再也不可能超过1500万,而是在向1000万以下急速滑去。大幅提升生育率需要更有效的措施,否则这种下滑将难以见底。

(作者系全球化智库特约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