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对话丨专访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局长恩里克斯:葡萄牙对中资绝对开放 可对接葡语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拍摄曾婷芳 广州报道
2019-08-03 07:00

随着两国高层频繁往来,双边贸易投资持续增长,中国与葡萄牙之间的关系正呈现出“政治热,经济热”的良好发展格局。

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中葡两国元首在不到半年内实现了互访。谈及双边关系时,两国官方都强调,当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9年也是中葡两国正式建交40周年。

从双边经贸来看,发展势头十分积极。近十年来,中资企业加速布局葡萄牙,尤其是欧债危机期间,以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为代表的一批中资企业,与葡萄牙电力等一批重要的大企业展开了良好合作。

据官方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中国投资的企业在当地带动了4.2万人的就业。如今,中国已成为葡萄牙第五大外资来源地,是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

日前,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馆与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在广州举办了一场针对中资企业的推介活动,主题是葡萄牙投资环境以及葡中合作机会。这是葡萄牙驻广州总领馆去年6月开馆以来,由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举办的首个此类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局长路易斯·卡斯特罗·恩里克斯。他指出,近十年来,葡中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未来在“一带一路”等领域将有更多深化合作的机会。谈及中国企业的投资,他指出,在葡萄牙陷入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中资不仅给葡萄牙企业带来了财务力量,也带来了增长机遇。尽管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他强调,葡萄牙对中资持有绝对的开放态度。

称葡萄牙对中资绝对开放

《21世纪》:当前,中葡双边贸易与投资发展形势如何?哪些领域增长较快?

恩里克斯:过去十年来,葡中双边贸易投资增长形势非常好,我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很好的深化合作机会。我们看到的一个重要宏观趋势是,随着中国中高端收入群体不断扩大,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寻求独特产品、原产地产品,葡萄牙在这些领域很有优势,包括食品、纺织、服装、制鞋、家居等行业。以家居行业为例,在美国,在多数奢侈品店出售的毛巾、卫浴、家居等产品,最顶级的那些都是葡萄牙制造的,我想这些产品很快也会进入中国市场。

《21世纪》:自欧债危机以来,中资企业加速进入葡萄牙市场,他们带来了什么变化?

恩里克斯:首先,从投资时机来看,他们的投资非常重要。CTG(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投资时,葡萄牙正经历严重的债务危机,在当时这种情况下获得企业的信任,对葡萄牙进行大力度的投资是很重要的。这是值得赞扬的事情,我想,葡萄牙人民是不会忘记的。此外,他们不仅给葡萄牙一些重要企业带来了财务力量,也带来了增长的机遇。他们与这些葡萄牙企业拥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认为,他们的介入不仅是及时的,也是重要的、意义重大的。

《21世纪》: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部分国家对引进中资存在疑虑,葡萄牙呢?希望在哪些领域引入中资?

恩里克斯:在葡萄牙,这个问题完全不存在。我们一向非常开放,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投资,甚至在战略性行业拥有大量中国投资,比如能源领域。葡萄牙经济因开放而繁荣,对一切好的投资敞开怀抱,不管来自中国的,还是美国、英国、德国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真的非常期待更多中国投资的到来。我们与中国投资者之间的合作经验是非常积极的,也希望有更多合作。

我认为,这体现了两点:一是我们希望拥有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经济,我们相信中国企业有助于葡萄牙提升竞争力。二是葡萄牙与中国拥有很长的交往历史,我们一直都是开放性的经济体,拥抱多元文化,我们将中国投资的到来视为葡中两国交往历史的一种延续。因此,你会看到,我们对中资持有绝对开放的态度。

目前,中资已在葡萄牙能源、金融、医疗健康、房地产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我们相信这些领域仍有继续增长的空间,同时,其它领域也存在多元投资机会,比如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葡萄牙可以帮助中国车企实现市场扩张,包括电动汽车领域。此外,还有金属、机械,食品行业等等。

同时对接欧洲和葡语国家两个市场

《21世纪》:目前葡萄牙经济形势如何?营商环境如何?在吸引外资方面有何优势?

恩里克斯:2011-2012年间,我们经历了非常严重的债务危机,但现在,我们已从危机中彻底恢复过来了,没有任何贸易赤字或者财政赤字,我们的经济增速处于欧盟平均水平之上,并希望经济变得更依赖出口驱动。我们认为,保持开放有助经济增长的持续,葡萄牙本身是个很小的市场,我们希望更多拥有国际抱负的企业在葡萄牙扩大出口,认识到葡萄牙作为连接欧洲与葡语国家市场的平台价值。

首先,葡萄牙拥有地理位置与市场准入优势,当你在葡萄牙进行投资时,实际上是在欧盟内部进行投资,这是一个5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同时,你还是在一个具有特殊平台作用的国家进行投资,可借此连接位于非洲和南美洲的葡语国家,因此,相当于是进入了一个人口达7.5亿的市场。二是人才资源的优势,葡萄牙拥有大批就读工程学相关专业的年轻人,而且,大部分学生至少习得两门外语,这对希望走向全球化的中国企业很有利。

《21世纪》: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进口,葡萄牙在这方面有何计划?

恩里克斯:一些工业产品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成功,未来将会有更多终端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比如酒类、水果、家具产品等,我相信未来服装、鞋类都有望取得双位数的增长。农产品方面,葡萄牙是欧洲最大的新鲜水果供应商之一,我们正在打开市场,确保双边规则运作正常,一旦启动,我相信中国消费者就能享用到来自葡萄牙的苹果、梨等新鲜水果。

《21世纪》:去年12月,葡萄牙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恩里克斯:葡萄牙是第一个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西欧国家。葡中两国未来将展开更多合作,机会在哪?我认为主要在两个层面:首先,将直接促进葡中两国在贸易、互动、创新各领域的合作,更重要的是,这可能不是一个对每个人都很明显的视角,但如果你在葡萄牙运营就会很明显,葡萄牙是一个对接葡语国家的桥梁,尤其在非洲,葡中两国企业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机会。

《21世纪》: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葡萄牙驻广州总领馆去年正式开馆,如何看待大湾区建设给葡萄牙企业带来的机遇?

恩里克斯: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广州举办投资活动,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广东是中国制造业中心,葡萄牙拥有很强的创新能力,我认为,需要在两地之间加强相互推介,广东人民和商界对葡萄牙还不够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向人民介绍葡萄牙,确保他们将葡萄牙视为一个具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目的地。

我们已有一些企业在澳门运营,这些企业会首先受益,因为他们已在大湾区范围内运营。此外,中国南方尤其大湾区对创新项目的需求和意识不断提升,将进一步为葡萄牙企业在中国发展创新性项目提供机遇。

(视频编导:曾婷芳,视频剪辑:实习生林典驰、实习生张祥怡)

(编辑:辛灵)